2018年1月1日,《人民日报》在官方微博和客户端上宣布联手携程,启动“2018携爱回家”线上公益活动,为城市建设者返乡提供更多帮助,配发夜幕下王天来坐在电动三轮车上就着矿泉水啃烙饼的照片。

  1月8日,《人民日报》客户端刊发《人民日报新媒体联手携程,助力“城市英雄”回家路》一文,介绍王天来等城市建设者为百姓生活便利而奔波、用双手“照顾”城市,自己却无暇或不便购买火车票的故事,称王天来等为“城市英雄”。

  1月10日,新华社微信公众号推送《“城市英雄”,谢谢你温暖我!》一文,封面再次选取王天来就着矿泉水啃烙饼的照片,正文简要介绍王天来4年未回家过年坚持服务客户的事迹,点赞道:“陪这个城市‘熬夜’的人,你们温暖了整个冬天。”

  1月15日,《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再次在《谢谢你,默默守护我!》一文中图文介绍王天来。媒体介绍的王天来事迹很简短,但他却用行动日复一日践行着他的职责与使命,书写着他平凡岗位上的不平凡的故事。

  ……

  最近公司里的一位快递小哥成了网红,在平凡的岗位,不平凡的故事,他为我们证明了,快递小哥干得好了,也能成为英雄。他就是北京邮政EMS揽投员王天来。

  王天来是河南人,2013年来到阜成门区域分公司西直门营业部从事揽投工作。4年来,他已记不清自己敲开过多少家的房门,他每天不是在投递邮件就是在投递邮件的路上。他没有延误过一个频次,没有丢失过一封邮件,投递准确率达到100%,虽然岗位平凡,但是他却以对工作的热忱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自2015年起,他先后荣获全国提升邮政服务质量劳动竞赛中“五星投递员”、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分公司年度“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并在2016年先后荣获“优秀揽投员”、“众创众享劳动竞赛”中的“状元”、年底“王中王”、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北京市分公司2016年度“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这一份份沉甸甸的荣誉背后,是他用辛勤与汗水培育、用责任与担当铸就,用行动谱写着平凡岗位上执着坚守的感人故事。

  王天来每天7点上岗整理邮件、下段和排道,8点开始装了满满一车邮件准备出班进行投递,中午时经常干啃方便面或吃烙饼,晚上八九点才回到单位整理签收单,平均每天投递200件。“你好,我是EMS快递……”,核对姓名、签字、撕面单,一气呵成,这样的对话和动作一天要重复上百次。包裹小山消失又重新堆积,只有包里的详情单越积越多。据他介绍,有时客户下单晚了,年三十都得上门送件。

  2016年大年三十,他与同事值班约好在单位吃年夜饭,但是傍晚送来的邮件中有个箱子引起了他的注意:一箱裹着透明泡膜的酒。王天来心里打起了鼓:是送还是不送呢?他给客户拨通了电话,没想到真是客户年夜饭要用的酒。王天来把箱子装上电动三轮车就往客户家赶。当敲开客户的门时,两位老人为他准备好了热气腾腾的饺子,顿时他激动得不知道该说什么,心里满满的温暖和自豪。

  一天,西直门营业部主任接到王天来7岁儿子小虎子的电话:“叔叔,我想问问您我爸爸在忙吗?我考了第一名,想给他打个电话告诉他,可是我怕他在忙着。”听着电话那头如此懂事的孩子,看着此刻忙碌四五年春节没回过家的王天来,主任心里一阵酸楚:“我们亏欠孩子的太多了,天来你抽时间休息一天回家看看吧。”又近年关,家里有着一双儿女的满心期待,晚上视频时,两个孩子争抢着给王天来看期末考试的奖状,因为爸爸说过“考了好成绩,就能回家”,看着孩子们的一张张奖状,王天来说:“孩子们,你们要懂事,过年这几天,先让爸爸单位的其他同事回家,他们的孩子比你们都小,这次过完春节爸爸一定回去看你们。”

  每到年关时,公司安排外地员工回家过年,他都先把机会让给其他兄弟,“我家近,什么时候回去都可以。”不是不思家,也盼早归来,总要有人守护这万家团圆夜负重前行。

  王天来不但精通投递业务,也熟练掌握各项业务知识,他的团队是北京邮政速递物流公司发挥员工“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潜力转型发展的先行先试标兵,不仅在各项竞赛活动中评先争优,还带领兄弟们一起致富。王天来带领4位队员同心协力,深耕市场,不断加大重点区域的开发力度、提高重点客户的占有率,年底实现了收入翻番,让每位兄弟得到了真正的实惠。

  每年“双11”业务高峰期间,工作强度大,面对几天几夜都连续奋战的兄弟们,王天来总是说:“你们先去休息一会儿。我也找地休息会儿。”然后就“偷偷”踏上投递之路,兄弟们吃饭回来,总是能发现邮件少了,他们知道,这是有个“小偷”偷走了邮件,趁着他们休息去投递了。

  2015年的“双11”期间,正在投递的王天来接到一通电话,收件人表示一份文件急需在下午2点前转址到望京,可当时邮件投递压力巨大,王天来看着满满一车的邮件也犯了难,但他体谅到客户急切的心情,决定利用午休时间,从西直门乘坐地铁将邮件及时送达望京,当他把邮件送到收件人手中时,收件人激动地告诉他:“邮件是一份合同,需要在今天下午2点签署,如果送不到,我们一个多月的努力就白费了。”为了表示感谢,收件人邀请王天来吃午饭,王天来婉言谢绝了,表示还要马上赶回到营业部继续投递。下午投递时,虽然肚子饿得咕咕叫,但是能帮客户解决问题,他就觉得值得。

  2017年11月7日,北京金融街慈善基金会发起了“衣旧情深,用爱暖冬”的爱心捐衣活动,30多家爱心企业都积极参与其中。西直门营业部做为此次活动指定的快递服务商。虽然面对党的十九大过后邮件数量陡增和备战“双11”的双重压力,在人员紧张、捐赠物资数量庞大的情况下,王天来团队在爱心事业面前义不容辞,从11月7日就开始上门揽收爱心物资。为了将这份爱心与温暖早点寄到藏区,王天来带领他的团队每天都要打包到晚上10点多。打包过程中,他和团队主动承担了衣物分类的职责,将衣物按照季节、种类分开打包,在包装外写好内件名称,并将棉袄、围巾和鞋帽等御寒用品提前发运,这样一来,藏区人民将在第一时间收到这份爱心与温暖。

  在王天来的故事中,有坚守、有奉献、有爱心、有温暖,他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守护着这座城市,他是陪着这个城市熬夜的人,是用自己的努力与坚守温暖着这个城市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