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个梦想,就是靠自己的双手致富,给家人一个温暖的家!”,怀着憧憬和干劲,18岁的河南小伙子张雪刚来到广州,开始加入邮政投递的队伍,开启他“梦想之旅”。

  踏实邮路后,他满满地发现,这不仅是他走向梦想的阳光大道,而且是充满爱和温暖的成长大道,让他爱上邮政投递,14年来始终如一,扛起神圣的使命,热心为客户服务,践行邮政和谐新风尚。他的坚守、他的认真、他的努力,不仅得到领导、同事的一致好评,而且得到社会的认可,并先后被评为2016年广州邮政“保质创优”投递服务劳动竞赛十佳投递员、2016年重点城市电商快包业务发展劳动竞赛“优秀投递员”以及获得《中国邮政报》等的宣传报道。

  张雪刚所在的汇彩路投递部位于广州市天河区东圃,属于城乡结合部,投递范围主要是机关单位、科学城、大厦、社区、城中村等,投递难度比较大,但是这并阻挡不了张雪刚的工作热情。每天他都是哼着歌出班,笑着回来归班,班组员工都十分喜欢这个阳光、积极、有活力的小伙子。不管工作业务如何变化,外部如何快速腾飞发展,客户要求如何高,张雪刚都始终坚持用户第一、服务第一、质量第一,凭着对邮政工作的热爱和对工作认真执着的责任心,认真做好每一天的投递工作,从未发生质量差错和客户投诉。

  14年来,他走过的邮路达10多万公里,投递邮件400多万件,服务面积20多平方公里,服务人口60多万。他淳朴憨厚,为人热情,周边的用户都特别喜欢他,遇到路过投递时都会热情地与他打招呼,遇上过节的时候还会送水果或应节食品给他,不过他都是婉言拒绝,衷心感谢用户后继续奔跑在邮路上,争取以更快的速度到达下一站,更快地把邮件送到用户手上。

  “做父母放心的儿子、做客户放心的投递员、做企业放心的员工,做最好的自己”是张雪刚给自己的要求,出门在外他知道父母对他的牵挂,穿上邮政绿衣他清楚自己的工作使命,所以他一刻都不敢放松,工作中,他不断学习邮政业务知识,努力提升个人能力,不管工作多忙、多累,他都始终坚持,与时间赛跑,奋力拼搏,追逐梦想。

  随着业务的发展变化,快递包裹越来越多,每年的双11都成了快递人员的“重头戏”。面对疯狂的“双11”,张雪刚一点都不担心,因为他相信自己,拼尽全力他都会做好邮件的投递,让客户能及时收到期待的包裹。2016年“双11”期间,中国邮政报报社专程报道了张雪刚一天的投递工作,从早上6点钟起床到晚上22点多下班,工作超过15小时以上,投递邮件包裹超过200件。在这期间他日夜兼程、披星戴月,与家人聚少离多,情愿辜负家人,也不愿意让客户等待,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邮政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特别是在投递时收到儿子的微信“爸爸,你下班没有,吃饭没有?”“爸爸,我想你了,你什么时候回来?”时,让大男人张雪刚当场落泪,也让采访组一行人感动。2017年“双11”期间,中国邮政报远赴河南张雪刚老家采访了他的家人,并把采访的视频和家人的嘱托带给他,让他更加感动,多次泪流。两年的视频特辑在邮政网上播出后,感动了全国邮政员工,可以说张雪刚作为全国邮政投递员的一个缩影,代表了投递员所具备的辛勤、奉献、担当的精神。

  邮件“最后一公里”投递难困扰着各快递公司,社会丰巢、日日顺等包裹柜正在抢占有力位置。面对日益增长的投递压力和发展变化,张雪刚意识到邮件自动投取的发展趋势和便利,在投递工作中积极响应市分公司、投递局蜜蜂箱开发部署,结合本投递部服务范围的特点,梳理优质开发安装地点,利用每日投递邮件或休息时,主动到大厦、学校、社区、科学城等邮件量大且难投递的点,宣传蜜蜂箱安装、使用等相关政策。通过努力,他成功开发和安装了蜜蜂箱25座,有效解决投递压力。

  作为年青骨干,从事投递多年,张雪刚工作思路特别清晰,他知道不仅要做好邮件投递工作,而且要做好邮政服务的营销推广工作。他坚信,做任何事情,一定要让客户满意自己的付出,自己也一定会有收获。不仅要做好邮件投递,而且要做好报刊订阅推广,同时还要紧跟市场发展变化,大力开展包裹揽收业务。2017年,在兼顾投递部替班工作的同时,张雪刚主动走出去,逐步转型为一名兼职营销人员。通过提前寻找分析目标客户,多次走访攻关,他成功开发了美阔服装、亲和服装、三角电商等大客户,实现日均揽收量2500多件,累计全年收入达80多万,为投递部揽收业务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工作上,张雪刚不仅奋力拼搏追求进步,而且始终坚持热情为客户服务,即使放弃休息,也要把服务工作做好。2017年8月13日上午,张雪刚在上班途径东圃客运站附近时,发现在一台共享单车的车篮里有个手提包,翻开看看,包内装有身份证、户口本、银行卡、现金等物品。张雪刚心想,一定是失主不小心留下的,现在肯定很着急地四处寻找。鉴于周边行人都不清楚手提包是谁丢失的,于是张雪刚就仔细查看包内的证件信息,原来失主身份证上的地址是黄埔金碧世纪花园附近的,那是黄埔投递部的范围。为了不耽误上班,又能尽快找到失主,张雪刚随即致电联系黄埔投递部主任霍百万,请其帮忙一起寻找失主,霍百万当即答应。终于通过与负责投派失主居住地的投递员赖俊明的两次上门,在当日下午成功找到了失主宁女士。手提包失而复得,失主宁女士对投递员们的职业道德、拾金不昧精神和热心送回实物十分敬佩和感激,并致电11185要求对他们进行表扬。

  作为投递部的“老员工”,张雪刚在做好自己的同时,还会关心和帮助身边的员工,当同事有特殊情况需要请假的,他总会主动放弃休息帮忙顶替,特别是重大节假日期间,他总会把休息的机会先让给其他人,14年来回家过年的次数真是屈指可数。当新员工业务操作不熟练的时候,他总会利用下班时间进行指导培训,帮助新员工成长。

  14年的投递,张雪刚一路坚守,本着“对用户负责”的态度,严肃认真对待每一封邮件、每一份报刊,确保投递服务质量,确保客户满意,用行动、用快乐在邮路上挥洒青春、谱写精彩,追逐个人梦想,将温暖和爱传递给每一位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