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班一姐”,总是出现在最需要你的地方

  邮政投递员,特别是大都市投递快递包裹的投递员,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体力,是传统中的男性职业。然而,在番禺的大街小巷里,就行走着一批女性投递员,她们不爱红妆爱绿装,是番禺邮路上一道移动的靓丽风景线。德兴投递部投递员黄建清,就是她们之中的佼佼者。2007年至今,10多年来她始终全身心都投入到挚爱的邮政投递工作中,以强烈的责任感投身投递服务工作,是同事们口中的“好师傅”、无所不能的“清姐”,是领导心目中优秀、肯干的“三好员工”;更是用户眼中勤劳、热情的“绿衣使者”。

  作为投递业务精英骨干和投递的大替班,多年来,凭借着过硬的业务知识和善于带新员工、善于熟悉新环境的技能,黄建清总是出现在企业最需要的时候和最需要的地方。当有其他投递部出现人员紧缺、机构调整需要人员时,黄建清总是服从安排,挺身而出,并超额完成工作任务。南沙、丽江、祈福......在番禺邮政的多个一线投递部,我们都曾看见过清姐的身影。新的工作环境,她必须克服上班路途远、投递环境陌生等诸多困难,必须更加早出晚归、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和艰辛。然而,无论到哪里班组、哪个岗位支撑,她都总是能将最正面的能量和最丰富的投递经验带给新的班组和员工,受到大家的一致喜欢。同事们总是亲切地喊她“清姐”。每当投递过程遇到问题,总爱和她请教,也总能得到她最贴心的指导和帮助。

  记得那一年,正值录取通知书的投递期间,有一件录取通知书,她正常按封面邮寄地址投递多次,但都没有找到这个收件人。本来,这封信可以做退回处理,但高度的责任心告诉她,这对一个窗学子来讲是有多重要。于是,她通过114电话查询、查找居委会户籍登记等多种方式,终于查找到了收件人正确的投递地址。原来是封面的地址街道笔误造成。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她的努力下,录取通知书终于及时地送到了已望穿秋水的学子手中。

  近年来,作为个性化投递部的大替班,面对日益增加的业务量,她硬是克服了女性在生理和体力上的诸多不利,和其他投递兄弟们,一同出班、一起拼搏,早上六点半上班,常常一工作起来就是十多个小时,午饭有时也来不及吃上两口热饭,就又奔向下一个客户……就是这样,她依然出色得完成了交办的工作任务,2017年快递包裹妥投率高达97.82%,名列全局前茅。

  2017年“双11”的某天清晨,黄建清无意中摸到右边脖子上长出了一颗豌豆大的肿囊,心里十分担忧。然而,正值生产旺季,所有的领导和同事都在加班加点,想到这,她掩盖住心中的焦虑,默默地,又如常地回到了工作岗位上。因为没有及时处理,肿囊一天天变大、变痛,在投递过程中她甚至需要侧过脖子,才能缓解一点点的疼痛.....但是,即便如此,她依然没有喊过一声苦和累,没有提出半点休息的要求,作为替班的她以过人的毅力咬牙坚持,11月份的日均快递包裹投递量依然超过250件,为员工树立了身边的无私奉献的良好榜样。

  双11过后,请了半天假匆忙赶到医院检查的她,得知只是毒疮的诊断结果后才真正松了一口气,也是这时,在医院量体重的她才留意到自己竟已消瘦了十来斤,幸好,吉人天相。

  “这下好了,瘦下来,就更美了”。面对领导和同事们的关心,她依然乐观地调侃。是的,在我们心目中,“最美投递员”,黄建清,当之无愧!

  由于出色的工作表现,黄建清同志曾被评为“2011年亚运邮政服务先进个人”“优秀服务明星”“广州市番禺区优秀外来工”、广州市邮政局十佳投递员,建功立业女能手等称号,并多次受到电视台、报纸等媒体的采访报道。面对这些荣誉,她总是腼腆地说着感恩企业。这是她应该的,是她真心实意为用户服务所得到的最美好的回馈。正如她所说:“我热爱邮政事业,更爱投递工作,用户满意了。我就开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