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果镇位于广州的东北部山区,其内的畲族村是广州市唯一的少数民族聚居村。在通往畲族村乡间小路上,一年四季奔忙着一位身背绿色邮包的绿衣使者,不管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他都坚持不懈地走村串户,准时把邮件送到畲族村民手中。他,就是增城正果邮政投递乡邮员——郑勇辉。

  今年49岁的郑勇辉,19岁就干起了投递员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一干就是30年,他走过的邮路79万多公里,投送邮件33万多件,是一个“老乡邮”。30年来,郑勇辉孜孜不改乡邮情,他走到哪里,那里就有群众的赞美声,被评为了增城的劳动模范、增城好人、广州好人、广州邮政十佳投递员、全国五星投递员等。

  郑勇辉所跑的邮路覆盖正果镇的十五个自然村,畲族村是邮路最长、投递难度最大的村庄,每天往返畲族村的邮路达46公里,乡村田间的小路80%是土路,经过的路段不是翻山就是涉水,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满道,但他从来没有因为天气的变化改变他对邮递工作的追求和奉献。30年来,他从没有受到用户投诉,他诚恳、热心的服务深受山区群众的称赞,每个客户都成为了他的朋友。

  畲族村有一位“五保户”来大爷,已经70多岁了,行动不方便,日常起居的生活用品很多是郑勇辉从镇上带回来的,郑勇辉知道来大爷生活困难,为来大爷带的生活用品很多是他自己用工资在镇上买的,为了让来大爷能安心接受这里生活用品,他总是说是局里发的,家里用不完,为了不浪费才带到来大爷这里来的。

  郑勇辉遇到的最艰难的一次高考录取通知书的投递花了他7天的时间,由于地址只写着“增城市正果镇正果中学王丽芬收”,但当时学校的所有师生已经放假了,根本找不到收件人,郑勇辉想起全正果姓“王”的村共有十三条,于是他只好不断穿梭于各个姓王的村落之间,几经周转,第7天才在光明村才找到了王丽芬,当王丽芬手捧着录取通知书时,高兴到久久说不出话来。

  由于郑勇辉热爱投递工作,真心诚意为人民服务,客户都把他当作亲人看待,所以他的个性化邮件投递就更加有保障了。2016年无论是小蜜蜂邮包还是快递包裹,他的首日妥投率都达到了100%,在增城各投递部中投递指标名列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