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杨桂是一名退伍军人,现任广州市从化区邮政乡村投递员。2008年参加工作至今,他工作中牢固树立了诚信服务的意识,为广大群众提供了细心、周到的优质服务,深受客户赞誉,2017年度被被评为从化区“最佳乡邮员”。

  自2008年加入邮政投递队伍以来,陈杨桂就到了良口投递站,负责良口最偏远、邮路最长的的东明投递段,每天起早贪黑,坚苦跋涉,将邮件送到每一条自然村,将每个“鸿雁”送到每一位村民手中,每天无论多晚都坚持送完最后一件邮件,有时回到单位时都已经过了饭点。就这样一直走了5年,由他投递的邮件,从未发生过用户有理由投诉和安全事故,深受用户和同事的赞赏。

  因为业绩突出,自2013年起便将陈杨桂同志调到业务繁忙的河西投递站,而一到任,他便申请了覆盖9个自然村、1个工业园区的灌村路段(该路段位于从化街口与温泉两镇交界,投递跨度广,难度较大),这一其他投递员抱怨连连的路段。但陈杨桂却不辞劳苦,全身心的投入到挚爱的邮政投递工作中,以强烈责任感和爱心为千家万户传播文化和信息。每天往返于70多公里的邮路,2017年派送邮件近4万余件,比2016年的2万件足足多了一倍。如此高强度的业务量,他也都没有延误一个班期、没丢失一封邮件。他那真诚与务实的品格换来的是这9年里从未发生过的用户有理由投诉或其他安全事故。

  “做妻儿坚挺的背膀、做客户信赖的挚友、做企业放心的员工,做最好的自己”是陈杨桂给自己的要求。谈起家庭,陈杨桂总是会有一份愧疚赶上眉梢,因为工作的原因,时间上总是与亲人错开,陪伴他们的时间也相对较少。虽然对此会很苦恼,但穿上邮政绿衣的他清楚自己的工作使命,一刻都不敢放松,工作中,他不断学习邮政业务知识,努力提升个人能力,不管工作多忙、多累,他都始终坚持,与时间赛跑,为了工作的同时,也是为了那个家。

  每年“双11”已经成为网络狂欢盛宴,然而对于服务最前线的投递员来说却辛苦异常。在许多人抱怨不断时,陈杨桂同志也不曾埋怨,默默耕耘着。在这期间他日夜兼程、披星戴月,与家人聚少离多,情愿辜负家人,也不愿意让客户等待,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邮政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他所负责的灌村路段日包裹投递量多达170余份,每天的工作时间超过14个小时。但每一次他的邮车回到邮局时却是最干净的。而回来后本就可以休息的他,看到揽收的货车到时,还会主动上前帮忙卸货。陈杨桂勤劳朴实、憨实善良的性格,积极、负责的态度,不断的影响着他身边的每一个同事,工作中起到了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是员工心目中的“好榜样”“好老师”。

  作为一名曾经的军人,军队生涯磨练出的钢铁意志以及严谨的纪律性一并被陈杨桂带到了工作生活中。陈杨桂对于工作极其负责任。每年的七、八月份是高考录取通知书集中送达和学校成绩单陆续发放的时候,也是被誉为“绿色信使”的乡村投递员最为忙碌的时候。在前几年,录取通知书投递期间,有一件录取通知书按封面上的邮寄地址并没有这个收件人,电话也是空号,本来这封信可以按照处理规则退回原处,但工作责任心告诉他这封信对一个十年寒窗学子的重要,他就多渠道查找,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努力下录取通知书及时送到了已经望穿秋水的学子手中。在投递工作中经常遇到这样的地址不详或迁移不明的信件,他并没有着急把它一退了之,而是记在心里,边投递、边打听,直到投出为止。

  陈杨桂,用他的孤独、他的善良、他的质朴、他的坚韧,把邮政精神洒在其途径的邮路上,时刻鼓舞着人们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邮政精神。正是因为有无数个在自己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不计名利的辛勤耕耘者,才有我们邮政事业今天的累累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