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福州市闽清县上莲乡,说起邮政投递员池菊香,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她热情周到,投递及时,对老人和困难群众关爱有加,大家都喜欢她。”上莲乡石漏村村主任郑东铿谈到池菊香是连连的赞叹:“她是我们最贴心的闽清县人大代表。”

  池菊香今年还不到40岁,着一身绿色的邮政工作制服,戴着头盔,骑着装满各种邮包的摩托车,显得特别的精神和干练,看不出只是一位柔弱的女子。虽然她从事投递工作还不到五年,却已获得了上莲乡群众满满的信任和尊重,大家总是亲切地称她为“阿香妹”。
  选择邮政  坚定信念
  在当上投递员之前,池菊香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同时兼营一个小杂货店,由于乐于助人、和蔼可亲、服务周到,村民们都喜欢、信任她,2007年被村民们推选为闽清县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并在五年任期结束后,于2012年又一次当选为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
  “当上代表后,我感到身上的责任重了,觉得自己应该更经常与村民们沟通联系,了解大家的所思所想,多反映群众的诉求,为群众办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池菊香说:“2010年,我听说上莲乡邮政支局老投递员退休后需要招聘一名新投递员,我想投递员能接触更多群众,了解社情民意,能很好地履行代表职责,一举两得,我就去应聘了。”
  乡邮投递工作其实有很多难处,在当上投递员不久后池菊香就体会到了。上莲乡邮政支局只有两个工作人员,却要服务于1 1个行政村近8000多常驻人口。有30多年工龄的池雄伦支局长坐镇局里办理各种业务,年轻的池菊香就负责外勤。“菊香工作很认真,送报送信送包裹、等各项工作她都完成得很好,让我很放心,她来后我感到轻松多了。”池雄伦对池菊香十分信任。
  由于上莲乡邮政支局的职工只有池雄伦和池菊香,“一个萝卜一个坑”,谁离开工作岗位都没有人代替,因此没有特殊情况池菊香都不敢出远门,“要是在工作日碰上住的远的亲朋举办喜宴,我就不能到场,虽然很愧疚,但既然选择了邮政我就要在工作岗位上坚守。”池菊香说道。
 
  爱岗敬业  恪尽职守
  上莲乡地处偏远,有许多海拔七八百米的高山村庄,且一些自然村离上莲乡邮政支局足有10多公里,只有崎岖不平的山路可以到达。“山路上人烟稀少,如果碰上下雨,雾大路滑,能见度往往只有两三米,而在冬天,路面因结冰摩托车易打滑,很危险,为了壮胆,我还会拉上我爱人陪我一起走。”池菊香回想刚开始送邮件时的情形仍然印象深刻。雨季来临时,山路往往有滑坡掉石块或塌方的现象,一不小心就可能遭遇险境,在一次雨天送邮件途中,前方不远处发生滑坡,让她感到十分后怕,因此每当天气情况不好时,池菊香送邮件都特别小心。
  虽然困难不少,但池菊香都一一克服了,因为她热爱这个工作。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包裹多了起来,特别是子女在外工作的家庭,经常网购一些东西寄给老人。在2017年“双11”后的一周,每天包裹都有六七十个,可把池菊香给忙坏了,在每年春节期间,邮件数量也不少,节假日加班加点就成了常事,实在忙不过来,她还要叫上家人来帮忙。
  热心助人  履行职责
  “这是‘阿香妹’给我们的便民联系卡,我们村每家每户都有,有事我们都找她。”儿女在外工作的上丰村老人池南伦说道:“我下一次山不容易,买一些日常生活用品和药品等很不方便,因此经常托‘阿香妹’捎带,有她帮忙真是太省心了。”现在乡里留守老人多,有时一些生活用品和药品乡里买不到,池菊香就麻烦自己在县城的亲戚买了寄回来再带给大家。乡里老人或困难群众有什么事,她都会热心帮助,例如其他快递公司的包裹只能送到乡里,一些家住村里的收件人要到乡里来拿,这时许多收件人就会打电话给池菊香,让她帮忙捎带,因为他们知道池菊香乐意帮忙,也信任她。
  在做好邮政投递工作的同时,池菊香也积极履行着人大代表的职责,了解群众所想,反映群众所求。曾经一些客运公司为了利益,本该开到上莲乡的班车却只开到池园镇,导致上莲乡群众出行十分不便,她就积极向上反映,为此她还遭到了一些人的电话威胁,但为了群众利益她不为所动,终于促成了此事。池菊香也十分关注农村的环境卫生问题,她提出建设垃圾焚烧炉的建议也变成了现实,还有在农村接生的孩子报户口难、村民林权证难办等问题,在她的积极努力下都得到了妥善解决,因此她也赢得了更多群众的拥护和尊重。
  “投递员工作虽然工资不多,但能够给乡亲们带来方便,为他们解决一些力所能及的问题,我感到很满足,很快乐。”这就是池菊香,如菊花香,溢满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