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离女儿近点,2010年,袁建芝来到了距离女儿不远的中通快递集团湖南长沙转运中心工作。后来,她推荐丈夫也来到了中通操作部工作。夫妻俩这一做就是8年,袁建芝也由一名普通操作员变为管理25人的夜班组小组长。

  身为小组长,责任比别人更大。有一次,一名操作员将由长沙发往马王堆一部的一票快件错扫至马王堆二部,眼见再过几分钟就要被装车拉走了,袁建芝马上查调把枪数据,在一堆快件中找到此件,并立即调用其他把枪将快件扫描到位,迅速放置于马王堆一部的位置,过了两分钟,该票快件便被装上了车。“要是不及时处理,这个件的时效肯定会延误。”袁建芝说。

  工作8年,袁建芝作为“师傅”还为公司培养了不少新人,郝文忠便是其中一个。3年前,郝文忠来到中通,对快件操作流程一窍不通,为了让郝文忠尽早上手,袁建芝手把手教着他,并且总是抽着白天休息的时间,解答郝文忠在工作上的各种疑惑。“有一次中心领导检查操作场地,郝文忠直言‘我是老袁的徒弟,里面必须干干净净的’,这话我听的心里特高兴。”袁建芝说,“那是徒弟对我这个师傅的认可,有这句话,我付出再多都值得。”

  “我跟大家关系很好,相处以来一直是以心交心,平时大家有什么困难,不管工作上还是生活上,能帮到忙的我都会主动去做。”袁建芝说,“我们大家不仅是同事,也是一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