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海军,2008年进入北京邮政速递物流,他用对邮政事业的执着和热情,在揽投员岗位默默工作着,交出了一份份满意的答卷。他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也没有获得众人皆知的显耀荣誉,但却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塑造了一种不平凡的敬业爱岗、竭诚奉献、勤奋工作的精神,成为值得我们每个学习的榜样。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与质量的不断提高,对投递的服务质量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如何做到让用户满意,是摆在揽投员面前的一个课题。在日常工作中,侯海军始终把业务学习和知识储备放在首位,不断加强自身业务水平,在公司组织的多次员工培训中,该员工认真学习公司各项规章制度及部门相关管理办法和制度,不断学习业务知识、增强相关专业知识,同时他多次在公司举办的业务练兵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他认真学习与投递有关的服务、礼仪、心理、营销等专业知识,全面掌握各个投递道段的详细情况,分析用户的结构,根据用户的不同,使用不同的服务用语,做到语言文明、用语规范,让用户感到亲切。观察投递范围内用户结构层次和用户结构的变化,不断优化投递顺序;记录每个速递用户的个性需求、记录潜在用户的用邮需求,为用户提供最专业的服务;眼勤、手勤、腿勤,端正工作态度,视用户为亲人及时发现问题、想用户所想急用户所需,把用户交办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来办理,为用户解决实际困难。

  侯海军十分珍惜和热爱这份工作,为了能更好地服务用户,让用户得到满意,他在日常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做快递就是做服务,把客户的快件当成自己的快件来送。”这是侯海军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刚开始派件,自己就像个无头苍蝇,快件拿起哪个送哪个,毫无头绪。时间长了就慢慢地摸索出了一些门道。”他介绍说,自己每天会根据快件数量及收件地址提前做出安排,在脑子里先勾勒出一个路线图,单位的快件要第一时间安排,因为中午时段客户会下班;小区和学校的客户大多中午方便接收,这时候派送成功率最高;快件要根据先进后出的原则合理码放,按照客户群属性划分,顺着线路一路送下去就可以了。“有了合理的安排和计划,效率自然就提高了。”

  快递行业工作量大、工作强度大,冬天不惧寒风,夏天能耐酷暑,可是侯海军却在揽投员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一干就是9年。在长期体力劳动的工作环境下,付出精力和体力的同时,侯海军仍旧每天开心乐观,一直保持着专业、高效的工作状态,由于出色的工作能力,2011年他被评为“北京市邮政速递物流公司”先进个人。出色的个人表现和精湛的业务能力,赢得同事们的一致好评。每当同事们都问他工作有没有什么诀窍时,朴实的侯海军总是笑着说:“都是体力活,大家干我也干,能多干一把就多干一把。干的多了,做的多了,任何事都熟练了,就不感觉工作有任何困难了。”

  每年10月份到春节前这段时间,是快递行业的业务旺季,邮件量的激增让快递员的工作异常忙碌、辛苦。每到这个时候,侯海军舍小家为大家,开启了每天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直至深夜才回到家里的工作模式。投递工作中,为了节约时间,减少投递员回班频次,侯海军每天白天都要精心组织车辆进行小盘运,为投递工作争取出更多时间。

  除此之外,他还要组织并参与装车、卸车、分拣等工作,晚上还要和夜班师傅们一起工作,常常是累到不行了,刚在营业部里眯一会,听到大车来的声音就又爬起来和同志们一起继续工作。他每天不但能出色的完成自己道段的投递和1183揽收工作,还积极主动的帮助投递困难的兄弟道段投递邮件,而且还为营业部次日一频次能提前出班,积极地参与到晚上进口邮件的区域初步分拣和码放,每天基本完工之后已是凌晨2点。起初侯海军的妻子对他的工作十分不理解,但是当她来到营业部看到满屋的邮件时,只说了一句:“海军,现在你们单位这么忙,家里我会照顾好,你也放心的安心工作吧。”侯海军说:“感谢体谅、理解、信任我的家人。”

  这,就是侯海军,一个年轻、朴实、踏实的快递人。多年来,他始终坚守自己的工作原则,处处以集体的利益为重,妥善处理好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工作中如有同事遇到困难,他都会主动的伸出援助之手。营业部的同事们对侯海军的评价是:“和侯海军同志共事让人放心,无论工作多忙多累,他总是抢累的、重的活干,把轻的、好干的留给别人。”他为别人想的很多,为自己却想的很少。工作十几年中,他严格按照规范性的操作流程开展工作,严格遵守邮政各项管理制度,从事快递工作近10年来,他经手的邮件数十万件,从未发生一次重大差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