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7日下午5点45分,圆通2017年年会正在进行“最美圆通人”颁奖环节,漆虎生迈着正步走上领奖台,挺胸、收腹、站定,他郑重地向台下1500多名圆通人敬了个军礼,内心激动万分。

  “圆通就是我‘二次创业’的新起点,感谢圆通给了我们退伍军人这个机会。”漆虎生回忆起八年前加入圆通的一个偶然机会,至今记忆犹新。

  2010年,退伍在家的漆虎生发现,要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并不容易,正巧当时一位战友要给他寄东西,询问那里有什么快递可收。“我当时就蒙了,咱没听过啊!”由于经济条件的制约,临洮县城里当时仍没有一家快递公司。凭着直觉,漆虎生发现了这次难得的机遇,当天他就去了兰州,找到了圆通速递兰州分公司,开始咨询加盟事宜。

  临洮圆通刚成立的时候,公司就漆虎生两口子,认识的人都说他“傻”。那时他已经35岁,上有老、下有小,不仅投入了全部身家,快件量也少得可怜,为了给大家普及快递的概念,他每天在附近小区、小公园等场所给大家讲快递、宣传快递。但他觉得,正是因为当初抓住了先机,占领了市场,今天临洮圆通在临洮县才能做到快递公司第一的位置。

  除了机遇,他带领的一支特色圆通小分队也是“拿第一”的关键原因。“工作要靠大家一起来干。”他说,大家时间观念都很强,工作效率也非常高,目前临洮圆通一共有21人,每天两千多件,拥有800多平米的操作中心。这支小分队还有一个亮点:一半以上都是退伍军人及其亲属。“我自己当了14年兵,我知道军人退伍后一时间很难对接到合适的工作。另外,我们这些曾经的军人凑在一块儿,精神上也有个寄托。”他说。

  在公司管理上,漆虎生也有着鲜明的“军人风格”。他在队伍里选出“班长”和“副班长”,班长负责组织会议,副班长负责打扫卫生。另外,他还发挥“老班长”作风,业务上手把手地教他们,生活上也很照顾,“就像重新回到了部队。”在临洮圆通待了7年的退伍军人、这里的现任“班长”也是第一届全国“最美快递员”候选人之一的苟明军说。每逢过节,漆虎生还将大家聚在一起,吃吃饭、聊聊天,有时还会自己宰鸡鸭炖汤给大家喝,漆虎生说,既然大家跟着自己干,自己就要对大家负责,让这里像一个家。

  另外,服务是能被大家认可的重中之重。漆虎生表示,临洮县人用圆通,很多都是看中了他们的服务,“不管做什么,我们都会诚心诚意去做。”他还记得很早之前,他想请电视台为自己公司宣传,因为费用太高而放弃,而在2015年,临洮发生4.5级地震导致多户房屋倒塌,他立刻组织公司捐款运物资,没想却意外被电视台连续报道了好多天。

  说起这次获奖,漆虎生的喜悦溢于言表,“非常开心。”他说,是圆通改变了他的生活,在圆通这个大家庭他感到很幸福。参加这次年会,他感触很深,“总部的政策真的很好,我一定扎实干、好好干,尽我最大的努力做大我们临洮圆通,为圆通的整体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这次“最美圆通人”的奖品,对他而言更多的是很惊喜。一直到下了领奖台,听到主持人说奖品是一辆真的汽车时,他才知晓这个消息,但他说,最重要的不是奖品,而是这份荣誉。

  2018年是圆通“二次创业”的开局之年,而对漆虎生来说,他的“二次创业”早了整整八年。“圆通就是我‘二次创业’的新起点,感谢圆通给了我们退伍军人这个机会。”漆虎生满怀感激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