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2日上午,圆通总部客服中心收到一条圆通司机师傅舍己救人而深受感动的感谢信息,这才令圆通佳木斯加盟网点司机孙宪民不顾安危悄然救人的消息不胫而走。当天,圆通速递总部给予孙宪民嘉奖,并号召全网学习孙宪民的见义勇为精神。

  感谢信息来自哈尔滨籍冷女士。她回忆,2017年1月5日晚9点左右,她的女儿和朋友驾车从哈尔滨回鹤岗,行驶至哈同高速路佳木斯哈尔滨方向26公里处,突然对向车道有一车逆行,和其女儿的车相撞,事故导致车辆当场变形、严重起火,而肇事车司机弃车逃逸,冷女士的女儿和朋友因大腿粉碎性骨折被困在起火的车内。“当时车子起火严重没有人敢上前救人,是咱们公司的孙宪明师傅不顾危险,将我女儿和她朋友给救了出来。”忆起女儿的事故情形,冷女士后怕不已。

  据了解,孙宪民是圆通佳木斯接驳点的一名司机,事发时他正驾驶着圆通的网络车准备将快件从佳木斯运往哈尔滨。看见事故发生,他立即将货车停好,翻身越过隔离带,顶着车辆随时可能会发生爆炸的危险,奋不顾身的将被困车中的冷女士女儿和她朋友救出,转移到安全地带,并迅速拨打110、120报警和救援电话。

  更感人的是,为防止伤员被冻伤,在当时温度零下30几度的情况下,孙宪民毫不犹豫的将身上的棉衣脱下盖住伤员,紧紧搂着在寒风里等待了近40分钟,一直等到救护人员才默默开车离开。并且事后,孙宪民没有告诉任何人,直到伤者家属几经周转找到他上班的圆通接驳点送上锦旗,大家才知道。

  冷女士说,因为这次车祸,我女儿和她朋友大腿骨被撞碎,我一直在医院照顾她们,也没来得及感谢他。后来我好几次联系孙师傅想要表示感谢,包括春节也想上门拜访,但孙师傅就一直说这是应该的,生命第一,不要什么回报,人救出来了没事就好。而且刚开始他也一直不肯告诉我他叫什么名字,在哪里工作。“对我全家来讲,他的救命之恩,永生难忘。”冷女士对孙师傅感激不已。

  联系到孙宪民师傅,他告诉笔者:“咱救人不是为了回报,我也根本就没想过能有回报。我下来一看,车着火了,总不能眼瞅着两孩子把生命丢了吧。车坏了可以修,但生命没有第二次。咱最重要的就是把人救了。当时她说要感谢我,我说你们要是把红包给我,就没什么意义了。锦旗我可以收,属于小礼物,但钱我绝对不能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