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为了帮助网点削减开支、提升处理效率,圆通西北管区及管委会决定自行研发自动化设备。通过两个月的研发,田追子和他的团队便开发出了上下车自动扫描机、传送带自动称重机等6种智能设备,可以节省7成人工,节省操作时间1个小时,尤其在生鲜寄递等新业务中起到了明显的作用。

  田追子说,在基层这么多年,他非常了解快递网点实际操作的需求和难点,“只有自己动手研发,才能造出最符合使用需求的自动化设备”。

  “自动化设备不能过于沉重,要轻巧便于移动。以上下车操作为例,大多数网点的上车和下车操作不在一个地方。如果是直接购买,需要购入两台功能一样的设备,但实际上并不需要重复购置。”田追子说,上车快件主要是出港件,晚上操作;下车快件则多为进港件,操作的时间是早上和中午。两种快件在处理时间上不冲突,一台我们自己研发的上下车自动扫描机就能够满足日常使用需求。

  在揽收环节,系统给每个快件设置了编码,以对应各自的目的地。“以往,经过培训的熟练工每小时可处理1200件快件。即便是熟练工也可能会出错,而一旦员工离职就要培训新人,这大大增加了网点的用人成本。”田追子说,网点运用了自己研发的设备后,揽收件的操作流程进一步简化,新手进行简单培训就可以上岗操作,操作效率提高了一倍,每小时可以处理2400件快递。

  为进一步节省网点成本、提高快递时效,田追子还考虑到了网点与电商大客户的常态化操作,相继完成了“便携式自动揽收扫描箱”以及“简易便携式自动揽收台”的研发,帮助网点实现操作前置,节省成本。

  据田追子的妻子回忆,“为研发这些设备,田追子瘦了20多斤,头发不剪,胡子不刮,完全变了模样。”实际上,研发自动化设备的难点不是硬件组装,而是后期调试。为了能让设计符合实际,并尽量降低成本,田追子在研发期间自学了电气自动化。

  不仅如此,田追子还研发了三种国内独有系统和设备,并正在报批专利。其中,妈妈驿站自动扫码出库的人脸拍照设备,扫码到妈妈驿站系统出库同时,自动拍摄人脸、身份证、面单详情、货物外观等。再则,揽收上车一次性视觉扫描设备,针对圆通大货,揽收同时操作上车,减少人工和操作环节。而流水线自动扫描全景拍照设备,可以实现自动扫描上下车同时,拍摄每票货物面单详情,彩色流水线货物外观全景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