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共青团中央主办的2017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推选活动结果日前揭晓,太原市圆通快递员刘文玉被授予“诚实守信好青年”。与其他快递员不同,刘文玉曾因一次意外的工伤事故,失去了整条右臂,但他没有向命运低头。成为一名快递员后,更是凭借自己的努力、乐观的心态,用一手拼搏赢得了同事和客户的尊重。如今,他已从一名普通的快递员成为独当一面的快递网点负责人,这位“独臂快递哥”正用自己独特的方式演绎着人生的幸福。

  黝黑的皮肤,高个子,笑起来很阳光,这是刘文玉给人的第一印象。尽管只有一只胳膊,但分拣快件的动作却十分熟练,打包、贴胶带、填单,丝毫不比健全人差。只见他左胳膊从一堆快件中抱起一个包裹,轻放在脚边,半蹲下,用两个膝盖轻微顶住纸箱,左手拿起胶带,娴熟地缠绕一圈,低头用牙咬断,最后用左手填写好面单,再贴在纸箱外侧,整个过程不到两分钟。

  他今年31岁,是太原圆通经济开发区分公司的一名快递员。2006年,他在运城闻喜的一家工厂打工时,因一次意外事故失去了右臂。那时,他正当青春年华,遭遇事故后,顿时跌入了人生的低谷,心中压抑自卑,不敢迈出自家院门半步,在家宅了整整3年。

  慢慢地,在家人的开导下,他开始正视自己身体的残缺,勇敢地面对社会、拥抱生活,走出了自卑的阴霾。2014年,他鼓起勇气到太原打工,经朋友介绍,开始干快递员送货。他说,到快递公司应聘时,对方不相信自己能干了,试用了一段时间,发现干得还不错,才同意正式录用了。

  “我只想证明,我不比健全人差。”刘文玉说,刚入行时,其他人一天送80件快递,自己只能送50件,慢慢熟练后,每天可以送130件,一点也不比别人差。

  “喂,是快递吗?我在恒大绿洲三号楼,有个快件想寄下,能不能来取下?”接到客户电话,刘文玉用头和肩膀夹紧手机,左手麻利地在纸上写下地址,这一系列动作十分连贯,几乎让人忽略了他右边的半截袖管是空的。

  少了一只手臂,干起活来肯定比正常的快递员慢一些,但他很勤奋,每天早上要提前半个小时到仓库分拣快件,不挑不拣,安排啥活儿都能拿得下。

  很快,他的吃苦耐劳、诚实守信得到了回报。当快递员半年之后,便升任一片区快递网点负责人。他所在的网点负责富康街、晋阳紫城小区、恒大绿洲东西区和城西村等地的快件。有一次,一名客户买了一件价值数千元的皮草大衣,快递到后这个客户表示她目前在外地旅游,让刘文玉把快件放到便利店。两个月后,该客户找上门来说没有收到快件。多次寻找无果后,刘文玉最终按照公司的规定赔偿损失。

  事情过后,刘文玉没有抱怨客户,而是从自身找问题,工作更加认真细致,经他手的每一个快件,“来龙去脉”都清清楚楚。

  平时,老人眼花了,他主动帮着填单子;收件人不在家,他就一趟一趟地跑;看到行动不便的,他更是直接上门服务,却忘了自己也是需要被照顾的人。渐渐地,周围小区的客户也越来越信任这个小后生。很多人都说:“哪怕多走几步路,也要把东西拿到他这里寄,他发出去的东西没问题。”

  还有一次,在小区电梯里,刘文玉碰到了一位老大爷。两个人平时常能见到,但从来没有说过话。那天,老大爷主动伸出大拇指,说:“小伙子,好样的。”这句话,让刘文玉的心里充满了暖意。

  从业以来,他的网点始终保持着零投诉、零差评的记录。刘文玉说,自己并不比健全人差,别人能做的自己也能做,甚至要做得更好。2016年,他被中央文明办评为“中国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