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事乡邮投递五年多来,他踏实工作,服务乡亲,扶残助困,以责任和担当,任劳任怨。他就是被老百姓称为“绿色邮政小哥”,被老人们称为“孝老敬亲模范”,被青少年称为“雨中雷锋叔叔”的萧县邮政局黄口支局东北段道乡邮员朱东方。

  在工作中,朱东方同志遵循组织上“用户第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谆谆教诲,精心钻研业务知识。他出满勤、干满点,工作时间连轴转,经常顾不上吃午饭,他无怨无悔,不计较个人得失。

  2017年5月,一件来自四川省的包裹,收件地址是“黄口东八里韩堂行政村”,可该行政村辖四个自然村。朱东方耐心的逐村走访,又通过杨庄村委会咨询,最终将包裹送达了收件人。朱东方热情周到的服务不仅受到广大村民的好评,也赢得领导的信任。

  “能为扶贫户和弱势群体做点实事,就是我最大的满足!”这是朱东方常说的一句话。每天傍晚下班后,朱东方顾不上休息,便手持记事本,跨上爱车为别人购物。他的小本子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当天投递工作中要为弱势群体代捎的物品:东村户孤寡老人王大伯一袋洗衣粉、西村张大婶“百农”麦种20斤……诸如生活用品、农资、农药、农具、化肥、种子等,不论任何人,他都有求必应。

  去年10月下旬,胡寨村老村官胡永文整天忙着在农田排涝,顾不上上街购肥料。朱东方同志闻风,垫资在邮政支局购买四袋“金大地”复合肥,专程送到十多里远的胡永文书记家中。近日,朱东方同志先后为郑集村的孙X、张庄村的王X、刘店村的李XX和小黑楼的孟X代交了话费,乡亲们称他是“购物直通车”。

  刘店行政村西南组85岁的退休老校长刘家真,是《新安晚报》和《老同志之友》的订阅者。儿女们在外地工作,老伴因脑瘫而长期住院。他个人行动也不便,生活不能自理。朱东方同志每次到他家登门送报,都帮助老人家料理家务,提水、扫院子、换煤球、浇花、修锁、搭建庭院遮阳网,无微不至地为这位耄耋老人料理家务。一次,刘校长家中突然停电,习惯了收看电视的刘老着急得直跺脚。忽听到大门外传来了邮铃声,老人倍感喜出望外。朱东方同志立即对电源线路和开关仔细检查,原来是因线路老化而不导电。为此,他迅速到商店自费为老人买来十多米电源线、插座、接线盒,重新更线、安装,恢复了通电。电视上那清晰的图案又恢复了,老人家紧皱的眉头上顿时绽放出满意的笑容。朱东方同志也微笑着擦了一把脸上的汗水,拍了拍身上那弥漫的尘土,又跨上了他那绿色的邮政三轮。

  望着远去的绿邮,刘校长思绪翻腾:绿色,人们熟悉的绿色,春天,种子吐绿;夏天,枝繁叶茂的绿色为人们遮阴纳凉;秋天,人们收获着“绿”的果实;冬天,光秃秃的树干上难觅那绿色的影子,给人们带来对“绿”的回忆。“绿”,是人们最亲密的朋友和伙伴。

  朱东方生长在农村,教师家庭出身。长期受优质家庭教育的洗礼,使他成为一个非常懂事的孩子。是“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歌声,伴随他从一名优秀的少先队员、三好学生,到今天的优秀乡邮员。

  2013年元旦刚过,朱东方同志在张胡路宋庄路口,发现前方一电动三轮车侧翻路旁沟里,车身下压着一位骑车老人,嘴里不停念叨着:“快来人救我!”说时迟,那时快,朱东方一个箭步跃入沟底,憋足气用力抬高车身位置,随着压力减轻,老人的疼痛感有所控制,接着在随后赶来的路人的配合下,终于把压在老人身上的三轮车挪开了。朱东方让那位路人配合,把伤者送到附近的卫生室处置,并电话通知了伤者家属。

  2015年6月下旬的一个下午,滂沱的大雨下个不停,当朱东方返家行驶到黄口东加油站时,一个十多岁的男孩正猫着腰、抱着膀子由西向东艰难地行走在310国道上,朱东方的车辆缓慢地靠近他。原来,小男孩是黄口镇第一中学的八年级学生,放学后回家(他的家在闫集镇塘沃涯行政村黑楼自然村)。到达家门口下了车,连连向东方伸出拇指:“叔叔,您真好,谢谢!”

  还有一次,在郑集超市问路口遇一辆抛锚的摩托车,车主急得团团转。朱东方见状,慌忙取出备用绳索,把他们俩的车连接妥当,朱东方慢速行驶,把事故摩托车牵引到310国道唐楼修车铺送修。

  朱东方走到哪里,就把雷锋精神带到哪里。当他到闫集镇敬老院送报时,就习惯地到各个院民室溜溜、看看,向院民们嘘寒问暖,唠嗑,哪怕听老人家发一通牢骚,为他们晒被子、晒衣物,收拾床铺、打扫卫生,泡脚、剪指甲,读报纸。夏天为敬老院修风扇,冬天为敬老院扫雪。

  五年多来绿色“小哥”朱东方,骑着那邮袋满满的绿三轮,度过了一千六百多个工作日,行程近十万公里,将邮件迅速、安全、准确地送达,赢得本段道用户的赞誉:老百姓称他是“绿色天使”,老人们称他是“邮政快递小哥”,孩子们称他是“雷锋式的绿邮叔叔!”

  前不久,朱东方同志突然接到一位老同学的电话邀请(这位同学在一家民营企业当老板)。让朱东方辞职后给老同学帮忙,并承诺年薪在13至15万元之间。被朱东方同志当即拒绝。他理直气壮地回绝对方:“我喜欢乡邮员这份工作,我能利用工作之便为别人做好事、办实事!段道的乡亲们太需要我的帮助啦。如果因为高薪而离职,那么我就失去为弱势群体服务的好机会。谢谢您的诚心之邀,我要沿着这条乡邮路,继续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