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通快递集团四川省管理中心,吉祥洲的能干是出了名的。身为中通南充转运中心营运管理部主管,他不仅要负责南充转运中心41辆网络班车的营运数据统计分析、成本核算,还要负责42名司机的考勤管理等工作。以前,这些工作至少需要4名员工才能完成。

  网络班车的后台营运工作十分繁琐,司机在发车前需要到办公室领取随车单、登记发车时间,回到中心后又将随车单交回,作为他们的考勤依据。然后根据GPS系统的行车记录,以及当天的实时油价,计算班车的运营成本。

  有时候,司机会为了核实每月的工资绩效,每天来回办公室领取随车单。而最耗费人力的是,转运中心需要24小时有人值班,以随时为司机发单登记。

  为提高工作效率,降低成本,吉祥洲决定自学编程,简化工作流程,他耗时半年多,开发出了一套班车费用管理系统。在那半年里,吉祥洲每天下班后总是独自一人留在宿舍,面对着电脑,一坐就到深夜。室友们开始以为他在玩网游,后来发现他在学习编程,“一个非专业出身的人,靠自学研发一套班车费用管理系统,确实很了不起!”

  “这套系统主要用了JavaScript、Ajax、Mysql、php 、Div+CSS等技术。以往需要4个人一整天才能完成的工作,我一个人5分钟就搞定了!司机师傅们只需要在发车以及到达目的地时点一下手机,我就能在后台导出每辆班车的各项运营数据……”吉祥洲介绍。

  目前,这套班车费用管理系统功能强大,包含自动识别车辆收发时间地点、班车费用统计分析、安全驾驶以及车辆年审、二级维修提示等,几乎涵盖了班车管理的方方面面。然而,吉祥洲并未满足,“我得想办法再给它加个语音提示的程序进去,司机们用起来就更方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