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英伟是中通快递集团浙江温州转运中心的操作员,2017年5月13日,因为一次“举手之劳”,他成了大伙儿眼中的“英雄”。

  2017年5月13日下午四点半,门外传来“救命啊。快来救人。”听到呼喊声的莫英伟立马跑下楼,“到了楼下我看到巷道里站着几个人,距离地面3米的外置防护栏上卡着一个小孩,半截身子已经掉出了栏框,情况十分紧急。”意识到危险的莫英伟立马叫妻子去叫同事陈文前来帮忙,而自己则守在下面,以防孩子万一掉下来时可以及时接住。

  莫学伟下楼后,立马搬了两个凳子,急忙摞在一起。莫英伟个子高,他跳到了上面,抻起胳膊托住小孩。事情比想象的麻烦,孩子下掉的时候卡在了防护栏里,而且栏框已经生锈,有很多裂口,如果直接拉,孩子可能会受伤。莫英伟在下面踩着两张凳子,半举着胳膊,头顶着小孩的屁股,时间长了脸都憋红了。

  就这样,一个在上面探出身子拉着,一个在下面举起胳膊托着,上下守护着坚持了近二十分钟,终于等来了消防队员。“知道有人喊了一句‘上去啦’,我才意识到要放下自己已经托举了十多分钟的胳膊。”莫英伟说。

  5月18日下午,温州鹿城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联合授予莫英伟和莫学伟“鹿城好人”的荣誉称号,两位鹿城“托举哥”同时获得由鹿城农商银行出资成立的“道德公益基金”奖励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