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凭祥紧邻越南,是我国西南边境重要的对外贸易城市,物流繁忙是这里的一大特色。十月份,国内百色芒果已经下市,这时候从越南进口大量芒果转经凭祥,出口的纺织品、凭祥红木、汽车也会经凭祥运到越南。
  甘建宁生活在中越边境村落,他现在的职业是中通快递集团广西凭祥南山分部的快递员。
  十年前,他来到越南打工,花了一年的时间学会了越南语,“越南语跟我们发音比较像,所以比较简单。”在越南工作的7年里,他认识了一位越南姑娘,后来两人结婚了。
  2013年,甘建宁回到祖国,成为一名快递小哥,他每天的工作是奔走于中越边境送快递,最多的时候,一天可以派送200多票。
  他每天骑着电动三轮车要跑四五十公里,主要的送件范围是村子和越南地区。
  当快递车过了国内最后一道安检,再过一道越南安检后,就进入了越南境内。
  他给越南客户打电话,特意告知客户有两个大件,方便客户选择是否开车过来取件;终于等到了一位越南客户来领快递,她说:“前两天我才买的,以前都是朋友帮我买,这是我买的第一个快递,挺快哒!”甘建宁介绍,如果越南客户跨境取件,他们会有一个通行证,比护照签证方便。
  到了饭点,甘建宁说有时候点份外卖,有时候走到哪随便吃点。
  前不久,甘建宁交了房子的首付,现在他希望自己能买个小车,开车带着媳妇去周边旅游,去桂林看看山水,逛一逛东盟国家。说起梦想,他说:“希望两年后,我能把快递公司开到越南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