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蒙山上好风光,青山绿水多好看”,临沂市蒙阴县位于美丽的沂蒙山脚下,是全国著名的“水果之乡”,盛产蜜桃、樱桃、山楂、苹果、蜂蜜……那么多特产,如何运出大山?一直都是当地农民致富的“绊脚石”。

  2012年,公凤美接手中通快递集团山东蒙阴网点,5年多来,网点从一个客服、一个司机起步,深耕水果市场,实践快递助农。目前,网点每天水果收件量约18000票,占当地市场总量的80%。

  创业创新,让这个文静秀气的山东妹子,成了名副其实的快递“铁娘子”。

  创新包装送“蜂蜜”出山

  2012年,公凤美从自己哥哥手里接过中通快递集团山东蒙阴网点,刚开始,一切都需要“摸着石头过河”。门店只有七八十平米,一个客服、两个业务员和一个司机,一辆3.3米的箱货,两辆三轮车,这便是公凤美起步的“全部家当”。

  2013年6月份,中通快递集团总部出台了“三公斤”政策:全国范围内,重量在三公斤以下的快件享有一定的寄递优惠价。

  这一政策让公凤美嗅到了商机,于是她联系当地的农户、电商,准备将本地优质的蜂蜜销出大山。

  蒙阴县作为瓜果之乡,蜂蜜自然也是特产,但新鲜蜂蜜的运输难度很大,以前一般采用气泡垫包装,但无论是抗撞击性还是弹性都很差,蜂蜜罐容易摔坏。

  公凤美为了打消电商客户的疑虑,主动联系包装厂家,专门定制蜂蜜的包装,采用泡沫箱外加纸箱的方式,终于解决了蜂蜜运输的稳定性难题。

  “从那时候开始业务量慢慢好起来,一天能发到三四千票、好的时候能达到五六千票。”公凤美说。

  不让一颗山楂烂在路上

  打响了第一炮,公凤美的助农之路“一发不可收拾”,很快,她盯上了漫山遍野的山楂树。

  过去,每当到山楂成熟的季节,蒙阴县大量山楂因为运不出去,被堆放在大街上贱卖,看到果农愁眉苦脸,公凤美决心帮他们做改变。

  “想要吸引更多的电商客户,就要为他们提供‘一条龙’的服务,我联系农户找货源、联系厂商定制包装……免除客户的后顾之忧”,在她的劝说下,电商客户开始涉足当地的时令水果山楂。

  “2013年,当时山楂市场价是8毛钱一斤,淘宝上能卖到2元一斤,和农户沟通后,他们都十分愿意。”为了实现长期合作,公凤美和果农沟通,严格挑选好果,不让一颗坏山楂腐烂在运输途中。

  在给山楂统一标准后,优质山楂的售价自然提高,而其他的山楂就直接在市场中销售。不同规格,不同渠道,最大程度保证了果农们的利益。

  在山楂的包装上,公凤美也动了很多脑筋,“最开始,使用纸箱包装山楂,运输途中,纸箱破损,山楂容易掉出来。后来改用网袋外加纸盒包装,这样虽然可以防止山楂掉落,但还是容易腐烂。”最后,公凤美决定使用泡沫鸡蛋托,一颗山楂一个“坑”,大大降低了破损率。

  “前前后后我们摸索近3年的时间,现在在山楂包装问题上,我们经验已经很成熟了。”公凤美自豪地说。

  公凤美在积极开拓大客户的同时,也没有忽视更需要帮助的零散电商客户。“这些散客因为能力有限,积极性不高,不愿意自己做包装。”意识到这一问题后,公凤美主动为散客提供包装车间,代加工完成后,只收取成本费,这迅速为中通赢得了口碑。

  与此同时,公凤美还不忘宣传中通的时令水果绿色通道。在水果销售旺季,所有水果件都做到专人专车,第一时间发货。转运中心优先发车、末端网点优先派送,这些政策,提高了水果快件的时效性,蒙阴电商客户都赞誉有加。

  “筚路蓝缕启山林,栉风沐雨砥砺行”,曾经苦涩的创业经历,如今开出一朵美丽的花朵,绽放在“水果之乡”,相信未来还会结出丰硕的果实,滋养这方山水这方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