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要从一通“神秘来电”说起。

  2017年8月5日,顺丰北京呼叫中心的工作人员像往常一样碌着,这时客服代表接通了一个客户来电,电话那头是位名叫吴弘的老人。他打电话来既不下单,也不咨询问题,而是要找人,“我要找张义标”。在客服代表的耐心询问下,一段感人的故事浮出水面。

  吴弘老人要找的张义标,是顺丰北京区东潞苑经营分部的一名收派员。张义标,2015年4月入职,主要负责周边住宅小区的快件派送工作。老人与张义标之间的故事,还要从2016年10月张义标给他派送的一票代收货款快件说起。那天,当张义标将快件送到老人家中时,看到客厅堆满了杂物,只留下一条狭窄的“小路”可以通过,由于腿脚不方便老人就坐在卧室里等着张义标。当他沿着这条“小路”走到卧室时,一股刺鼻的味道扑面而来,卧室的床单已经脏得看不出颜色了,床边放着的一个尿盆也很久没有清理过了,老人就这样安静地坐着,眼神里泛着迷茫。

  这个特别的“家”引起了张义标的注意,他鼓起勇气问老人:“大爷,您的家人呢?”老人说:“我一个人生活,没有家人了。”在聊天中得知,老人家住六楼,年过花甲,因为做过脊椎和腿部手术,身体瘫痪,走路需要借助辅助器,生活主要依靠微薄的退休金和残疾人补助。看到眼前的场景,心地善良的张义标被深深地触动了,决心尽己所能帮助老人。从那时起,张义标就增加了一份额外的工作—主动帮助老人买食品和一些生活必需品,抽空送到老人家中,并帮老人打扫卫生,陪老人聊天。

  就这样,张义标一直默默地坚持着,而有了他的帮助,老人的生活也发生了质的改变。2017年5月,张义标和往常一样,帮老人买了些食品送到他家中,老人正在浴室费力地拿起毛巾想要洗脸,他急忙上前去帮忙。“大爷,您多久没洗澡了啊!”老人回忆道:“上一次洗澡还是在去年冬天呢。”张义标感到十分揪心,大部分人每天都能洗一次澡,而眼前的这位老人却连洗澡都成了一种奢求,他决定帮老人洗澡。张义标耐心地帮老人脱掉衣服,给老人身上涂抹了些沐浴露,认真地帮他搓洗。这个澡洗了一个多小时,这是他第一次帮陌生人洗澡。

  如今,张义标和老人之间已经达成了一种默契,每次老人有需求便会打电话给他,每次他要去老人家里时,老人也会提前帮他把门打开。当问他为什么要帮助老人时,他说:“老人是我区域的客户,看到他这么困难,我心里十分难过。每个人都会有老去的一天,都会有需要别人帮助的一天,只要我在这个区域里,我一定尽力去照顾他。倘若有一天我离开了顺丰,我也会坚持过来照顾他。”

  张义标用许多人一辈子都无法做到的事告诉我们:真情能够超越血缘,臻于大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