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卫明,金华市速递物流公司城南经营部揽投员,一年配送总量3.4万件。周卫明每天凌晨5:30起床,简单梳洗后下楼,乘上自己的“伙伴”电动车从家里赶到东阳街EMS网点。7点左右,转趟车抵达站点,他和其他快递员一起,将所有快件从箱货车上卸下来,按每个人所负责片区分拨,这个过程大约需要40分钟至1个小时操作。之后,用20分钟左右的时间将自己负责片区的所有快递挨个刷码、装入电动车,与同事们一起有序地离开。这样的日子,对“80后”周卫明来说,已经在不知不觉中重复了200多天。

  一年投递3.4万件,平均每天投送120多件快件。周卫明一直在坚持着这份看似简单却又普通却又不平常的工作,他已记不清自己拜访过多少顾客、敲过多少家的房门,2017年新开发客户15户,没有一起客户有理由投诉。赶上大促或“双11”“双12”高峰期邮件量多了,白天没有投完或客户白天上班无法投递的,他会利用晚上下班时间给客户送去。

  虽然入公司时间不长,但他工作一丝不苟。经常碰到客户订购油烟机、体积大、重量重的快件,而客户往住5/6楼无电梯,他每一次肩上抗手拿,上楼、下楼、又上楼、又下楼,喘息。夏天的时候,每次送完快件浑身湿透回到站点擦擦汗继续工作。冬天顶着风雪、冒着严寒,即使冻得手脚不灵活了,他也坚持把邮件逐一投递到客户手中。这就是周卫明的故事,他就是我们心目中的“最美快递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