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来,北京区清源路分部联港幸福湾点部仓管员,2006年8月加入顺丰,2008年开始学说相声。张军来连续7年在地区年会上表演相声,还进过小剧场,上过电视台,具有较高的水准。他学相声,是入职顺丰以后的事。虽然业余时间并不多,但他刻苦练功,深入钻研,直到走进电视台演出。同事们都觉得不可思议,认为他有一种把一件事做到极致的“工匠精神”。

  张军来在工作上同样具备这种“工匠精神”。他在顺丰工作已经超过十年,在仓管岗位就做了8年,对各个区域的客户情况、异常快件的处理等非常了解。公司每年都有几次储备主管的机会,但他始终没有报名参加,他说:“在目前的岗位上我已经积累了多年的经验,可以得心应手地把它做好。换一个岗位,如果无法胜任,对我和公司来说都是一种损失。”

  作为“相声达人”,张军来在分点部甚至整个地区都被看成一个“活宝”。自从2010年在地区年会上表演之后,他已经连续7年登台亮相,是地区年会名副其实的老面孔。

  平时在分部,张军来每天都给大家“说相声”—他一张嘴,用的词文绉绉的,而且能学说天津话、北京话等地道方言,动不动就把大家逗乐了。特别是当点部气氛比较沉闷的时候,他一张嘴气氛就活跃起来。有时他对新员工指出问题,单靠批评效果不好,就通过半开玩笑半举例的沟通方式,因为这更容易让人接受。

  面对客户,他能通过幽默通俗的方式换得对方的理解。比如当收派员时,经常遇到快件刚出仓就被客户催的情况,他就通过打比方向对方解释:“您先别着急,我们的作业模式有点像公交车,得一站站地走一条线路,我会尽量开快点,但也不能直接甩站奔您那儿,因此请耐心等待。”许多客户觉得他说得既形象又有趣,通常都能理解。

  对于未来的打算,张军来说还会继续留在顺丰工作,还会坚持对相声的热爱,“这两个都是我的‘初心’,不会轻易放弃”。作为一名老员工,张军来在工作中也乐意帮新员工解决困难。前不久,他看到一位刚入职的员工一进门就抱着双肩,他就问:“你是冷吗?”这位新员工说:“确实有点冷,刚从老家出来,没买新衣服,也还没领到工服。”张军来就把自己的长袖工服先拿给他穿。

  作为仓管,他还协助点部主管带新人,使他们掌握业务技能更全面。张军来对这项任务非常上心。凭着多年的经验,他知道刚入职的收派员,最需要的是熟悉区域里的客户类型,合理规划派件路线。他说:“客户不管你在路上花了多少时间,关键是看下单后收派员多久能上门,所以怎么规划路线很重要。我一直强调一点,回点部拿货后要尽快梳理,根据地址和紧急程度排好路线,用最快的速度杀进区域。”

  跟收派员或客户沟通,他的语速比较快,这与他之前练相声贯口有很大关系,更重要的是他认为说话、办事干练,是高效率的体现。新员工出现问题,他不但指出他们错在哪里,还要求他们多总结、多思考,学会举一反三。“不能教会了馒头用嘴吃,就不知道面条该用什么吃。”这种既通俗又有幽默感的举例,很容易让新员工记住。

  由于家在北京,张军来习惯了逢年过节一个人在点部值班。他说:“大节小节、长假短假,值班必有我。特别是过年的时候,也真想和家人一起过,吃个团圆饭。但想想那些家在外地、一年回不了几次家的同事,我的坚守能换来更多同事的团圆,就觉得值班是件很光荣的事。”张军来值班,也让经理和主管更放心,在处理一些应急的情况时,他很善于随机应变、临场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