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7岁的韩有国入职苏宁快递。因为为人热情、做事干练,同事们才给起了老韩这个称呼,既显得亲切,也透着佩服。老韩在新街口网点工作,主要负责配送周边3-5公里苏宁自营产品,福鑫大厦、洪武公寓、博苑小区是他常跑的地方。

  8点上班,17点下班,一周还可以轮休个1—2天,乍一看这跟很多人向往的朝九晚五式工作时间还挺像的。可要是遇上“双11”“双12”这样的大促活动,爆仓是必然的,没日没夜的加班那也是逃不掉的。快递员的工资基本都是按件计费的,一个件3块钱,不论大小,不论轻重,为了多挣点钱,有时候老韩会放弃假期,尽量多送一点。一个月下来,除掉五险一金,还能剩个五千多块钱,也挺好的了。

  敲门,找人,验货,签字,整个配送流程老韩毫不拖泥带水,该带手套的带手套,该拆箱的拆箱,临走前还不忘帮客户把不要的外包装带出去丢掉。我们在记录跟拍老韩的时候,碰巧遇到一个不认识路的小伙问路。小伙话刚一说完,老韩这边就指出了最近的道,其实老韩就来这一片刚三个月,能够把这片记这么熟,可见老韩确实下了不少功夫。

  凭老韩对这块的熟悉程度,再加上他利落的身手,每天通常不到5点就已经把该送的件送完了。有时候要是遇上刮风下雨的天气就会耽误些时间,要是遇上老小区,又是比较重的快递,比如大箱的饮料之类的,可能得爬个五六层的楼,那就得费不少劲了。当被问到对现在这份工作感觉怎么样时,老韩没多想就给出了答案:“虽然有时候也挺累的,但是比以前强多了,现在想想刚来南京那会真是挺不容易的。现在能有这份工作,我觉得生活幸福多了。”

  原来15年前20出头的老韩,因为家里条件不是很好,仅靠种地的收入无法支撑上学的费用,就早早的跟着表哥从安徽滁州来到了南京,做一些装修、电焊的活计。有时候要给一些老旧小区安装防盗窗,尤其是五六层的老房子,整个人都要悬空在阳台外面工作,唯一的保护措施就是老表手中的一根保险绳。年轻的时候不觉得怎么样,现在回头想想还是很后怕的。风吹日晒更是难免的,要是碰上大热天,胳膊一不小心碰到屋外的瓷砖都能烫掉一块皮,根本没法想象坐在办公室里吹空调是个什么感觉。后来,装修的活不好干了,老韩干脆就去学了厨艺,谋了一份酸菜鱼店的差事。早上7点开工,然后配菜、片鱼就得消耗大半个上午的时间。中午正是用餐高峰期,炒菜、烧鱼,一忙就得忙到下午两三点,稍微休息一下,就又到了晚高峰,基本上每天晚上10点以后等客人都散了,自己才能回家。虽然一个月能挣个七八千块钱,但是一想到每天回到家累到没有知觉的样子时,老韩也是唏嘘不已。

  当了5年的厨师之后,老韩决定辞职了,主要是因为孩子慢慢长大了,该上学了,需要有人照顾着。于是老韩就换了现在这份工作,把儿子也从老家接到了南京。虽然挣的钱少了点,但是好在还有五险一金,自己也能抽出时间顾顾孩子,把孩子的教育给抓起来了,这才是最重要的。

  本以为外地户口想在南京上学会很难很难,可没想到因为老婆一直在南京工作,交了好几年的保险,再加上居民证、独生子女证等一些相关证明,自己该有的都有,这让儿子的入学手续办的异常轻松。

  教育水平比老家提升了一个大台阶不说,就连学费也便宜了不少。一个月200多块钱的伙食费,不仅能让儿子吃到新鲜水果,还经常有牛排、大虾这些营养丰富的食物,这让老韩很欣慰。毕竟,孩子正在长身体的阶段,比在老家的学校吃土豆白菜强太多了。

  一家三口在汉中门租了套五十多平的老房子住着,一个月两千块钱的房租对俩人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于是老韩干脆把次卧租了出去,自己一家挤在主卧将就一下,地方虽然小了点,但也算温馨,还能省下一笔钱。

  老韩虽然只是初中毕业,但是他的知识面却很广。大到时政新闻,小到娱乐八卦,就连很多科技数码产品的小知识也能说出个一二三来。

  老韩虽然只是苏宁快递的一个普通快递员,但他身上却透着许多闪光点。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不断积累知识的韧性,以及认真踏实的工作态度,让老韩成为这座城市里一名运送幸福的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