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春,南方的夜夹杂着湿冷的味道,广州开发东区的道路上塞满了车。所有人都等着赶回东区的家中。欧辉耀的快递车嵌在几十辆车的中间,一动不动,已经等了一个多小时,他显得很急,但堵在这里又没有别的办法,看着前方的红灯和长队:“今天又得拖到十一二点咯”。

  广州,两千多年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几千年来,温润秀美的环境,开放自由的城市文化,活色生香的市井生活,滋养了众多为梦想、为生活打拼的人。位于广州东部的开发东区,是国务院批准成立的首批国家级开发区之一,这里房租较低,交通便利,成了大多数在广州打拼游子首选的栖息地之一。

  也许,比之于普通游子的观感和记忆,在广州生活多年的欧辉耀为这座城市留下的足迹和汗水更能体现这座城市的内核。

  “这个城市的夜晚,总要有人去做些什么”,这是美国大片《黑夜骑士》里面蝙蝠侠的经典台词,也是欧辉耀最喜欢的一句话。欧辉耀38岁,面庞黝黑,是广州苏宁物流的一名快递员,欧师傅平时都是笑眯眯的,年轻的同事们都喊他欧巴(大叔)。

  从16年加入苏宁成为一名快递员,他就选择了开发东区这一条难啃的线路。为什么说它难啃,是因为这条线路中住的大多都是在城市中心打拼的人,他们早出晚归,白天家里都没有人,只有晚上的时候,才有时间收快递,派件只能晚上进行工作到夜里十一二点是常有的事。

  这条线,欧辉耀已经跑了半年多,哪一条街道分布着哪几个小区,哪一个小区又住着哪几位爱购物的“买买族”,他都了如指掌。每天早晨,他都会在快递点等着每一个快件的到来,分好类,编辑好短信,确认顾客的收货时间。

  每天他都要通无数个电话,说话时轻声细语,“哎~您好,苏宁快递,你的货到了哈”,“那我等您下班再联系您”,“好嘞,我理好了货给您发短信”。装好料箱,便开始保养自己的爱车。“骑士一定要有一辆坐骑,蝙蝠侠有蝙蝠战车,我也有我的小战车”欧辉耀打趣地说。

  夜幕降临,当归家的人匆匆赶路的时候,欧辉耀骑上战车,驮上包裹,开始了他黑夜骑士的征程。如此久了,他说喜欢上了夜间送货的感觉:“夜色里的广州,走过的比看到的更迷人”。羊城的夜色在灯市的装扮里逐渐妖娆,晚风乍凉,城是喧闹的,包涵着许许多多朴素身影的喧闹,身后不断略过的这座城市,在南方特有的花香里扑腾,你也会爱它,或许不由自已的爱它。

  夜晚气温降得很快。欧辉耀总会多穿一件厚衣服,虽然对于送货卸货来说,显得不那么方便,但是不至于让自己受凉,影响了之后的工作。这天是2月的最后一天,货量比起前几天稍微多了一些。有一位顾客,临时加班,无法在约好的时间内收货,特意打来电话询问能否改地址送。新地址的区域并不是欧辉耀配送的范围,但他还是答应了。在配送完区域内所有的货物之后,欧辉耀带着这最后一件货物赶往顾客改约的地址。此时已经是夜里十点钟,温度也降至五六度,寒风渐起,他骑车的双手冻得通红,眼睛也微微发涩。

  终于到了目的地,顾客早已在门口等候,看见穿着苏宁快递服,满脸冻得通红的欧辉耀。眼睛里带着愧疚,“实在不好意思啊欧师傅,这么冷的天还要你大老远送来”,“嗨,没事,你看我,壮得很呢”,欧辉耀说完还是一脸的笑眯眯。

  核对货物、核对发票、开箱验货、签收面单,在完成一系列工作之后,欧辉耀骑上车没入夜色,结束了这一夜黑夜骑士的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