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一个古老文明的城市,距今已有2200多年的历史。它又是一座现代化的大都市,中国南部地区政治、经济、科技、教育、文化的中心,中国著名的旅游城市,被誉为中国的“南海明珠”。在这历史悠久的现代化大都市,必然少不了许多流传至今的习俗,对于地地道道的广州人来说,“一盅两件”则是每天早上不可或缺的一种享受。

  谢海飞是广州荔湾区的一名快递员,在这最具有广州特色的地区配送,当然少不了和许多老广州打交道,同时也了解许多老广州的生活习俗。陈伯(化名)是独居在荔湾区的一名地地道道的广州人,每天最大的乐趣就是在茶馆里喝喝茶,聊聊天。前几年老伴去世了,加上自己这几年风湿愈发严重,腿脚不太方便,极少下楼。

  在外务工的女儿就会隔三差五给陈伯买些牛奶之类,小谢负责这片区域的配送,这一来二去的就和陈伯熟悉起来了,了解陈伯的情况后,小谢在完成配送的工作之余,也经常到陈伯家陪陈伯聊天下棋解解闷。在一次闲聊中,老人提及到了自从老伴去世以后,独自一人便少有去茶楼喝早茶了,这几年腿脚不方便,更是没办法下楼去品尝到那“一盅两件”的味道,虽然只是闲聊,但小谢却把这件事情暗暗地记在了心里。在一次配送的时候,小谢路过了荔湾区一个比较有名的茶楼,脑海中突然就闪过陈伯那天诉说时的神情,径直的走进了茶楼,打包了一份“一盅两件”便骑上三轮车直奔陈伯的家中,当陈伯打开门,看着小谢手中的“一盅两件”,闻着那熟悉的味道,陈伯的眼中不自觉的蒙上了一层水雾。

  对于许多老广州来说,再好的蛋糕牛奶,估计也比不上一份普普通通的“一盅两件”。在此之后,谢海飞也会经常给陈伯带早茶,陈伯在足不出户的情况下也能品尝到那个他已经吃了几十年的属于老广州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