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叫王建春,2006年进入宅急送,是宅急送北京分公司国贸营业厅一名普普通通的快递员,45岁的他在快递员这个岗位上工作了11年有余,平均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派送上百个包裹,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电闪雷鸣,你都能在国贸的街头巷尾看到他的身影,一辆电动三轮车就是他所有的装备……

  如果说众多网购姑娘们是马云身后的女人。那快递小哥就是马云身后的女人身后的男人。作为马云身后的身后的男人,有人说做快递小哥需要的只是头脑简单四肢发达就可以了,而王建春却认为:“快递小哥绝对是一项技术活,需要高智商高情商。”

  11年的快递送下来,王建春脑中有了一张活地图,只要在自己负责的区域范围内,他看一眼地址,就能立马规划出线路,用最便捷的方式上门。“在国贸上班的都是年轻人,上班忙,几乎所有生活用品都是网购。”因此,王建春派送的多是零散件,而收件多为大件区域,“在我这块区域也有很多老客户,每天下午便开始收件。”

  老王心中的地图上不仅有坐标,还有早已熟稔的客户习惯,哪家客户件大需帮忙搬运,哪家客户件急得赶紧上门,哪家客户发货晚要额外加班。

  说道情商老王也有自己的一套理论:“顾客网购体验的好坏其实在于网购货物质量的好坏和速度以及服务态度,我们不能决定货物好坏,不能决定物流速度,我们能决定的只是送货时给顾客最好的服务。如果你态度好,服务到位,那么下次顾客网上买东西可能还会选择用你家的快递,派送件数量上去了,一个月的效益也就上去了。”

  因为地处朝阳国贸地段,办公楼比较集中老王最讨厌的就是周一,“商务区周末不上班,所以这个时间段我们工作比较轻松。但是到了周一就很累,加上周末剩下的一起送,共有一百多件包裹,就顾不上吃饭,即使很努力地送到晚上10点,还会被投诉。”

  “我很厌雨、雪天气”老王说道,“因为雨天必须小心翼翼地给快递防水,即使自己全身湿透,也不能让快递沾到雨水,不然会被投诉得很惨。”

  当然作为快递员这个岗位也会有许多趣事发生,老王说:“有时候客户收件人的名字也是千奇百怪什么金刚葫芦娃、樱桃小丸子之类的很常见,最有的意思的是给一个客户一周送了四次快递竟然四个名字都不一样。”

  快递员工作辛苦众所周知,全年几乎没有休息,风里来雨里去,更不用说周末和假期了。有些时候还会受些委屈:“有时候也会莫名其妙的被投诉,公司有代收货款这个业务,有的客户会网购手机、手表类的物品,但是开箱验货后客户说是假的,就把我扣那里了,说我们是骗子,这真的是冤枉人了,我们也不是鉴别机构,我真的只是一个送货的…”老王说道。

  “还有一次是在2008年奥运会期间,客户发的物品是粉状的,包装也都是外文,当时害怕是毒品所以就询问客户发的是什么东西,客户就坚持不说,当时公司规定不明物品是不能发的我也没收那个件,回来之后才知道又被投诉了,还有很多类似无奈的事儿。”

  虽然会经常受到莫名其妙的投诉但是有时候也会让老王感动,“偶尔觉得委屈辛苦,我会躲在床上看一些收件人给我发的短信,上面会写‘谢谢,辛苦了’,我觉得它们跟被窝一样暖。”

  快递行业是很火的一个行业,但并不是适合所有人,因为这行很辛苦,需要讲诚信,有礼貌,能坚持。“我也不知道我能做多久,也不知道以后还要做什么,现在就踏实的做好现在的工作吧。努力把朋友们的货送到,做好眼前的事,把快递这个情怀延续下去”王建春最后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