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叫崔峰,2003年进入宅急送,是河南分公司濮阳分拨站的一名理货员,先后从事于河北、河南两家分公司,从事过多种岗位,与宅急送已经共同经历了14个春夏秋冬。从懵懂到成熟,从青涩到稳重,14年的时间同样是他的蜕变之路。

  2007年崔峰从河北分公司调入河南,因快递的运作方式和原本从事的工作大相径庭,颇有不适之感,但他深知尽管形式和流程不同但有一点是相同的:都是服务行业,只有自己熟练掌握业务知识,才能在工作中运用自如,更好的服务于众。在起初的时候,崔峰搜集查阅了包括派件、揽件及问题件的处置方法等一系列内容,当然闭门造车是大忌,于是我经常请教资格老的业务员,从他们的身上现学现卖,不断进步。

  有一次是在2013年公司从直营转加盟的时候,崔峰从一名快递员转为分拣理货员,刚开始做分拣理货员的时候,他以为分拣只是把货物卸车然后分给每个加盟商而已,但经过近一个月的摸索学习及公司的培训后,认识到其实分拣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分拣是把每天到达的货物按要求和计划,迅速、准确地将货物从班车上按照先大后小先重后轻的原则卸下来,并且按照加盟商所划分的区域货物准确无误的放到对应的货柜上,并且要保证货物的完好无损。当然通过这两件事请也让他明白:快递业务看似简单,并无太多技术含量,实则想当一名合格的、优秀的快递员必须要不断学习,专研业务,就如我们常说的“用心成就你我”。

  在公司未加盟之前,每天派件的客户大半都是老顾客,每一家的名字都记得,更知道往常的快递寄放在哪。有人认为客户已经很熟悉了,把快递放在老地方就走人,不就可以很快派送完了吗?其实不然,“当你给他一个电话或短信,顾客的第一反应是受到了尊重,同时万分感激,你的服务质量受到肯定,甚至细心的客户还会专门存下你的电话号码,这样他才会成为揽件的潜在客户”。

  这么多年的工作,崔峰也有自己的心得。有时候派件量大,时间紧,为避免耽误时间,有些快递员想用不接听来电、设置来电提醒等方式赢取时间,其实这样不但没有节约时间,反而因为没沟通到位会造成更多麻烦,浪费更多时间,甚至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要赢取客户的信赖,应该做到“电话必接,及时接”“电话必应,及时应”“电话随时保持畅通,随打随应”。

  做好本职工作是我们应尽的职责,在宅急送这个大家庭里,每位员工都是不可缺少的力量,只有“小家”和谐团结,“大家”才能稳步发展,充满活力,即“舍小家,顾大家”的全局观念。

  14年的时间也让他明白,看似普通的工作,想要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并非易事,它凝聚着默默的坚守,持之以恒的奉献精神,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专注、专心、用心的工作态度。干一行爱一行,要获得更多的肯定,必须奉献力所能及的力量,保护好每件货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