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叫盛海山,2005年宅急送,是吉林分公司卓越厅一名普普通通的快递员,在这个岗位工作了12年有余,平均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派送上百个包裹,饭不能好好吃,节不能正常过,每天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打电话、派件、等人,起早贪黑,风里来雨里去。

  十二年,生肖纪年的一次轮转,时间卷轴中的小小一页,历史长河中的轻轻一瞥,看似匆匆,但对于盛海山来说却承载了他的青春:经历了蜕变,见证了坚守。

  十二年前,盛海山还是一个稚气未脱的少年,没有学历,没有技术,机缘巧合来到宅急送。开始来公司时候在库房做分拣,后来跟车做速递送货,在小件革命时候响应公司号召成为公司第一批小件员,没想到这一做就是12年。

  回想当初盛海山道:“那时候公司离市内远,每天从公司出发派送小件货物非常辛苦,路途遥远,地形也不熟。后来公司在市内建立了第一个操作点,起步阶段也是最辛苦的阶段,条件非常艰苦,我当时就是第一个驻点小件员,每天吃住在操作点,那时候还没有暖气,东北冬天冷,那时候晚上还需要烧炕取暖。后来,随着公司规模的增大,业务范围的拓展,网点一点点变大,业务一点点规范,设备一点点先进,不知不觉我也坚持了十二年之久,也没太多感动的事,生活就这样,每天周而复始的,感觉快递这行业挺好,大富大贵没有,好在能养家糊口,能够实现自己的生活。”

  提起快递员这个岗位,盛海山说:“吃苦受累都只是小事,这么多年下来,有时候也会碰到很多“奇葩”客户,送到地方,找不到地址,因为很多小区都没有单元号的,你给客户打电话,他在楼上给你指路,让你慢慢找。还有就是碰到电话号码错误地址错误的,打错了人家骂,敲错门人家也骂!当然这也不是全部,也有令我感动的一面,每次送件,客户收货时,看到包裹很惊喜、很满足的那一刻,都让我由衷地开心,这是对我工作的肯定,让我浑身充满了干劲。”

  如今,盛海山也是两个孩子的爸爸了,谈到家庭和生活这一块我们也了解到了他更多的故事:就在今年他小儿子在放学途中摔倒骨折住院了,他也没能在儿子身边多待,仓促的处理完住院事宜就马上回到工作岗位中,他说:“既然做了快递员,就应该为自己服务的客户负责,自己的客户,还是自己送着踏实放心。”

  快递行业是很火的一个行业,但并不是适合所有人,因为这行很辛苦,需要讲诚信,有礼貌,能坚持。“我也不知道我能做多久,也不知道以后还要做什么,现在就踏实的做好现在的工作吧。虽然小件员队伍是更替最频繁的,但是我坚信,我坚守,因为我有信念,公司对我有感情,我对公司也有感情。”盛海山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