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夜间送快递,都像一趟奇幻漂流,生鲜水果派送当天配送完成是最基本的,有时候陶宁为了这些货物要忙到很晚。有一次晚上配送的时候,由于是高档小区,业主对安全问题比较看重,进门需要“对暗号”这件事儿把他逗乐了。但是,他出了小区才敢笑出声。

  不过,这样的开心很少,更多的时候,他们要面对的是心情不同的收货人。有礼貌的、有刁难的,还有各种他眼中的极品。所有这些,只有每次分拣快递时,同事之间才会互相分享,夹杂骂言开涮着各种奇葩故事,各自消化隔夜的委屈。然后,载着整车包裹,像圣诞老人一样去派件。只不过,圣诞老人一年只上一次班,而他一年只能回两次家。

  陶宁有属于自己的“地盘”,但是,他并不是什么江湖老大,而是浙江分公司杭州营业所采荷营业厅的一个快递员。2008年,陶宁在亲戚的介绍下加入了宅急送,所在的厅点处于中国最大的服装市场。陶宁的“地盘”就是这里了,他说道:“做这行的,‘地盘’越大就意味着快递任务越重。最开始干的时候我每天就能送五六十件货物,取件100来票,现在虽说快递竞争激烈,但是每天也能取件50来票,都是10来年的老客户了。”

  他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无论严寒酷暑,都会保障好自己“地盘”的货物。每年“双11”货量增多,自己一个人无法完成配送时,他还会叫自己的妻子也来帮忙。十年来,周围的同事换了一批一批,但是陶宁对工作的热忱始终不改。“每次送件,客户收货时,看到包裹很惊喜、很满足的那一刻,都让我由衷地开心,这是对我工作的肯定,让我浑身充满了干劲,我对这个行业的热爱正是因为快递行业服务他人,让他人获得快乐的同时,也能实现了自己的价值”,陶宁说。

  如今陶宁已经是两个女儿的爸爸了,说道女儿时他满脸的微笑:“大的已经上初中的,小的在上小学,都很懂事,学习也很努力。”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句话但透露着一个父亲对孩子全部的爱。

  说到抱负,陶宁没有太多天马行空,如今41岁的他只是反复念叨着快递工作的好,“本事不是特别大,只能安心在这干,平平淡淡也挺好”。话中有点对既定现实的无奈,但他似乎更宁愿将“抱负”两个字埋在心底,“在宅急送十年了,感情特别深,如果离开宅急送了,肯定也就离开快递这个行业了。现在,在宅急送的保险也马上要到十年了,满10年就可以买断了。在坚持干几年也该回家了,买个门面做个买卖,离老婆孩子也近点。”

  业精于勤,付出总有回报,十年中陶宁多次被评为“杭州优秀快递小哥”并被杭州日报、杭州青年时报等浙江主流媒体登载报道,在说道这些的时候陶宁呵呵的笑着。是的,这就是他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