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男,29岁,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芜湖公司城中揽投部团队长,从事揽投工作近4年。他一直以勤勉、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工作中发生的每件事,为了能及时揽投客户邮件,他主动延长工作时间,赢得客户的称赞与信赖。

  刚参加工作时,由于不是本地人,面临的第一个挑战就是以最快的速度熟悉辖区内那些七弯八拐的巷子。为此,王健放弃休息时间骑着电动车跟着老师傅后面学习所有段道,特意做了一张部门段道地图,地图上面密密麻麻标注了小街小巷的门牌,2个半月后,他掌握了部门的所有段道,成为城中部第一个外来户替班。由于自身的刻苦努力,他的工作渐有起色,2016年他晋升为团队长,并且与很多客户成了朋友。在许多同龄人看来,快递员是一份十分辛苦的职业,但在王健看来,只要踏实肯干,吃苦耐劳,同样能为自己的青春涂上了绚丽的色彩。

  他尽自己最大努力做到“三勤”。嘴勤,不知道或不清楚的多问,直到准确无误;手勤,随身携带笔记本,记录绝大部分客户住址,并帮助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拉近与客户之间的距离;腿勤,无论是包裹或文件,他总是不厌其烦地及时投递每一份邮件,遇到客户不在家的,第二天再投,直到送到客户手中为止。

  别人不愿意做的事情他做,别人抢着做的事他就做的更好。在他入职以来经历过4次“双11”,每天工作都超过12个小时,忙好自己的工作,主动协助部门其他同事完成所有工作,经常有人对他说“你是不是傻啊”,他总是轻描淡地写回复,“自己多干点,客户就能早点收到邮件”。部门主任先后收到香樟花园小区、金三角小区、世贸滨江小区等客户对他的来电表扬。

  每年仲夏隆冬高校放假之际,王健第一时间投入到校园学生包裹的收寄中,为了方便学生,他总是骑着电动三轮车到每栋宿舍楼下,上宿舍帮学生收寄包裹,反反复复来来回回,学生们的满意微笑是对他最大的肯定。在揽投工作中,经常会碰到客户查邮件或者寄件方催投电话,他会从千百个邮件中把邮件挑出来,以最快的速度送到用户手中。有时也会接到用户错打过来的民营快递查件电话,换作其他人也许就直接说不是我们家的邮件,王健总是在自己力所能及前提下,联系民营快递公司,查询邮件状态,告知查件人,遇到特别紧急邮件的客户,他还经常去民营快递点部帮忙取件投递。有一个中风瘫痪多年的老人,因腿脚不方便很少下楼,很多快递员给老人送货时都选择放在老人指定的一个粮店里,可是王健却坚持给老人送上楼,下楼时还不忘把老人放在门口的垃圾袋带下去扔掉,因为这个细微的举动让老人感动不已。正是这一系列旁人无法理解的“毫无意义”的付出,给他带来了业务收入上的风生水起和交口称赞的口碑推广,2017年度个人揽收实绩26万元。

  付出总会有回报,王健先后荣获2014年芜湖市先进个人称号,2016年安徽省优秀揽投员称号。王健说,让每一位客户都能享受到便捷的邮政速递服务,既是他的责任也是他的使命,他会在平凡的岗位上一步一个脚印踏实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