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黎建富在内江市邮政速递物流揽投部从事揽投工作,2016年多次获得市公司月度零星散户揽收明星称号,2016年和2017年荣获邮政速递物流东兴揽投部优秀业绩奖,2017年全年零星散户揽收5744件,业务收入8.35万元,同比增长35.6%。

  在他心里,客户好评是检验服务的唯一标准。他所在的投递区的最大的广汇花园居民小区,居住人员近2万多人。有时智能包裹柜都无法满足放件时,只要有客户要求时,将邮件送到楼下是常有之事。对于协议客户,他主动上门,尽最大努力做到有求必应;对于散户,他也会经常上门,丝毫不怠慢,因为他把这些用户都当成自己的潜在客户。面对客户的每一次服务需求和疑问咨询,他从来都是快速响应、认真对待。“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客户对他的服务给予了肯定,他和客户之间也不仅仅是收发邮件的合作关系,更像是朋友一样的往来。

  他上班只有一个字“忙”,每天在卡点时间段内完成投递邮件,留下时间主要揽收和包装邮件,平均每天揽收邮件不低于50件,散户邮件量占一半,打包和整理邮件之事不少。邮件处理完毕是最晚的,一段时间,揽收邮件量多时,晚上八九点钟下班对他来说是常有之事。内勤人员理解他也是为客户,虽然工作时间长、虽然累,但所有人心往一处想,没有一个人对此有过半句怨言。至今回想起来,心里都觉得非常珍贵。天道酬勤,正是有了那份责任和坚持,客户要他在宝珠寺去收寄一批爱心包裹,到近二十公里外的客户处拉货和发货,发件量多,完全超出了他的能力和权限范围。所以,他在第一时间将情况反映给了上级领导。领导非常支持他的工作,派人派车,确保了服务质量。 每月的对账单投递,要求高,耗时长,只有利用休假时间处理。

  2017年7月中旬,父亲病危期间,段道揽投人员空缺,炎热夏季,大家一个月没有休息,家里有事不好请假,晚上21:00下班后,骑摩托50公里路回家看望父母,第二天早上照常上班,没有给领导提出休息。7月24日上午11:00时,医院给他打来电话父亲下病危通知书,马上叫他回当地医院,他向上级请示后,让他马上赶回老家,他看到投递卡点时间快到了,对未投递的邮件做了未妥投信息后,才离开工作岗位。下午他父亲病好转后,想到邮件没有处理完,又有不固定散户邮件要揽收,怕代班人员忙不过来,17:00赶回公司上班。让他心里焦碎的事,放心不下家人,更放心不下客户。

  从2015年开始,他一直从事揽投工作,边做边学,取得很大进步。作为一名优秀的揽投员,他总结了几个经验,一是让客户放心,积极主动地询问客户的需求,不落实到位决不罢休;尽可能满足客户的一切合理要求,超出能力范围的要及时向上级报告,请求上级的帮助;全方位为客户着想,把客户的疑虑消除在摇篮中。 二是让领导和同事放心,领导安排的工作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不打折扣。他觉得同事就像家人,家人有难,谁都不会袖手旁观。三是让自己安心:从事投递工作三年,他深知客户的需求,也清楚他需要能够为企业、客户做些什么,他努力做好每一个细节,对得起自己肩负的这份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