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学文,京东北京海淀鼎好配送站的一名普通配送员,也是2017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在平凡的配送岗位上,宋学文勤奋工作6年,送出了超过22万个“有温度”的包裹,始终保持着服务零差评,他以优质的服务赢得了广大用户的信任和称赞。在得知自己获奖后,宋学文腼腆地说:“没想到国家这么重视我们配送员,这个奖属于所有干配送的兄弟们。”

  来自内蒙古赤峰的宋学文,大专毕业后当过工人、干过个体,做过物业主管,2011年加入京东,2014年他来到现在所在的鼎好配送站,负责中关村地区的配送服务。在至今差不多6年的时间里,宋学文的配送时长已经达到1900多天,配送总单量达到22万件,总里程达到32.4万多公里,这足以绕地球8圈之多,但他始终保持着服务零差评。

  在勤勤恳恳工作之余,宋学文针对自己配送区域内用户消费的规律,还摸索出了一套提高服务效率的方法,甚至做出了业务的“局部创新”。宋学文定期统计和分析客户的购物信息,掌握他们的实际需求和特殊情况,再进行配送时间和配送方式的安排。

  除了业务创新,宋学文还努力学习售后与客服相关的规章制度和实践经验,帮助用户解决异常订单等问题。如今所配送区域的大部分客户遇到任何有关京东的疑问,都习惯主动联系他解决,宋学文已从单纯的配送小哥升级成为京东在该配送区域的“代言人”。仅去年一年,宋学文就获得客户送来的锦旗两面、表扬感谢信五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