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春,顺丰深圳华富分部的一名普通收派员,2017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十四年前,他从河南老家来到深圳打工,干过保安,还当过消防器材安装员。2005年,听老乡说顺丰待遇不错,便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前去面试。“过五关斩六将”,他被正式录用,成为顺丰深圳华强分部的一名快递小哥。三年后,他被分到华富分部工作至今。

  陈春说自己“底子薄”,为了记代码,他一遍一遍抄写、背熟;为了不扣分,他在路灯下一张一张复核单据;为了多赚钱,他年年争当五星级收派员。从最初的一天只能收四五十个件,到现在每天200多件,陈春在顺丰一干就是12个年头。原先客户口中的“小陈”成了如今的“老陈”。这十几年间,他记不清自己到底收发了多少包裹,但始终保持着零投诉、零差错的纪录。他的手机通讯录里90%以上是客户号码。12年里,他未曾换过电话号码,就是为了方便客户随时找到他。晚上客户下班了,他还会在“市场”周边待一会儿,怕的就是临时有急件要发货,可以迅速上门。

  十几年来,他每天走在路上都哼小曲,觉得很满足。“我没想那么多,就想做好这份工作。”正因为这份踏实勤恳,陈春分别在2014年荣获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2015年荣获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2016年获得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以及顺丰最高荣誉称号Best Sfer长期贡献奖。面对所取得的荣誉,陈春说:“拿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别人都觉得应该以你为榜样,工作更加要处处用心。”现在他已经开始学习英语了,“因为公司的国际快件越来越多。如果可以的话,我想一直干快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