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查过一遍指标,仪器表显示一切正常,调整好座位,系上安全带,佩戴好耳麦,左手放在油门杆上……这一切,赵立杰再熟悉不过。12年前还是一名快递小哥的他,如今是顺丰速运货机的一名飞行员。从快递小哥到飞行员,赵立杰觉得,“两者职责一样,都是为了将快件顺利送达目的地,只是驾驶飞机后,送件的效率更高了”。

  2005年赵立杰大学毕业,在众人诧异的目光中加入顺丰速运当起了一名收派员。那一年,淘宝网刚上线两年,在赵立杰毕业前两个月刚刚超越日本雅虎,成为亚洲最大的网络购物平台。那时,使用快递服务的人还不算太多,一天下来,他收发快件三回,拿到手的快件也不过二十余件。

  这样过了两年,赵立杰觉得人生该作出些改变了。2009年,为期两年的飞行员训练结束。彼时,经过两年筹建的顺丰航空也正式成立,赵立杰是第一批顺丰飞行员。由于民航局规定,货运飞机飞行时间为晚8时到次日早8时,赵立杰从此过上了“欧洲时间”。“短途每晚飞一个来回,远途类似从杭州到乌鲁木齐,单程5个多小时,当晚就只飞一程”。据赵立杰介绍,与客运飞机不同,货运飞机有时全机只有两位飞行员和几十吨货物—

  在赵立杰看来,跟当快递员时骑电动车派送不同,开飞机送货的他要承担相当大的精神压力。最令飞行员担忧的是恶劣天气,“基本都会通过云图预测航线天气”,赵立杰对延误已见怪不怪,但预测并不能避免一切突发情况,飞行中偶尔也会遭遇恶劣天气。

  “也许有人觉得长期闷在驾驶舱里是很枯燥的,但每次都有不同的目的地,挑战过后,这份工作也在不断开拓我的眼界。”他说,飞机把他带到了当年电动车无法到达的远方。如今他已累计有近2800个小时的飞行时数。

  从大学生到快递员,从快递员到飞行员,很多人惊讶于赵立杰的每一次转变。即使当上飞行员,赵立杰还是认为,与12年前送快递相比,除了责任更大,没有更多区别,都是为了将快件送达目的地。当谈到今后的规划时,赵立杰坚定地说:“向前辈们学习,把飞机开到退休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