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做快递员3年了,每年过春节也都在一线配送,我的同事都是这样。春节配送不打烊不仅因为配送是我们的工作,更是因为身上有一份责任。”29岁的高志是辽宁省鞍山市京东物流锦程配送站点的配送员。春节期间,这位“快递小哥”每天7点就来到配送站点,开始他一天的配送工作。

  聊到自己现在的职业,高志觉得很骄傲:“我以前是个厨师,转行做快递员也是希望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当时我是通过了层层的面试才进入了京东,开始接触快递行业。做快递很辛苦,我家里条件也不是特别好。但是现在经过工作的积累,自身业务越来越熟练了,有了更多的归属感,家里人挺支持的。”

  早上8点半,开完早会后的高志,穿着北方加厚版的配送服,骑着电动车,满载着“年货”,奔向配送的目的地。“我刚做快递员时,每日的快递配送量没有现在这么多,这两年配送量也是迅速增长。2017年,配送量比之前翻了4倍左右。”高志介绍道,最开始他配送的货品以电子产品居多,现在是电子产品和日常消费用品的量都大幅增长。“原来3个快递员负责的片区,现在5个人配送还有点不够用。”

  “跑这个片区挺久了,好多客户都亲切的叫我小志。我经常给他们送快递,一来二去,也都成了朋友,路上碰到还能唠几句磕。”送快递也要和客户多交流,“与客户聊天能让我送货时更轻松和自然。工作也不止是为了赚钱,还得找到更多的价值和乐趣。有时候,送货时正巧赶上客户家中吃饭,他们会邀请我一起用餐。会真的理解我们快递人的辛苦!”

  “快递小哥”十八般武艺中最令人佩服的便是耐心,等待是他们工作的常态。配送中有时也会遇到带情绪的客户,受点委屈是免不了的。但高志说,在任何情况下他都会对客户笑脸相迎。他热爱这份工作,最期待的就是通过努力得到客户的认可。

  其实,送快递也有很多学问。高志向记者分享了他多年的配送经验:首先,得梳理整个片区客户的时间表。办公大楼里的客户最好在上午派送,避开午饭时间。住宅里的客户,不能去得太早,以免打扰客户休息。学生客户在上课时间不能打电话;其次,需要规划最优的配送路径,每天按着线路配送,既可以避免走回头路浪费时间,又可以分区派送,保证货品不出乱;最重要的是配送时,良好的服务态度。要把货品准时、安全的送达到客户手中,以客户为先。

  和很多80后一样,高志在业余时间喜欢玩网络游戏,有时也会网购。他的新年愿望是在2018年,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升职,为配送站点做更多辅助性工作。

  在站长孙祥龙眼中,高志是位敬业的年轻员工,“他是站点百日无投诉的四星配送员,没有得到过差评,送每一个客户的时候都很用心。”孙祥龙介绍道:“2017年,鞍山市客户的消费能力还不错,货品平时日均配送量在900至1000件左右。京东年货节开始后,订单增加了一倍。配送员们都很辛苦,春节这几天基本都工作到很晚才收工。”

  高志和他的同事们手中的快递可能送到那些同样在春节坚守岗位的人们手中。他们也许是楼宇的安保人员,也许是夜晚还在作业的清洁员,也许是加班忙碌的医护人员。快递员们在这个春节,传递的是真情,更是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