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想一想真有点后怕,路过文萃小学大门口时,火苗就从厢货车厢里蹿出来了,沿街行人多是学生和家长……”顺丰速运(沈阳)有限公司青年分部南塔点部基层员工石昱,回忆起扑救起火厢货一事,仍心有余悸。

  38岁的石昱2010年入职顺丰速运,成为一名快递员。

  2017年3月30日早晨,顺丰速运沈阳有限公司青年分部南塔点部,组织员工部署点部收派件重点工作及注意事项,早会结束后,石昱到点部门口整理快递包裹时,发现一辆由东至西行驶的银灰色厢货货厢处冒出黑烟。

  “当时厢货司机没有察觉货厢冒烟了,还在开车。”石昱当机立断,喊来两名同事,拿起灭火器放在车筐里,骑上电动车追赶冒烟的厢货,准备拦截车辆灭火救援。

  石昱介绍,由于点部门前的街路狭窄,车速不快,他和两名快递员骑着电动车追出300多米,在文萃小学附近将厢货截停,提醒司机车载货物起火。

  “当时黑烟夹着火苗从货厢里面蹿出来,司机跳下车后吓得手足无措。”石昱后怕地说,沿街多是小学生和家长,如果不及时扑救,后果不堪设想。

  关键时刻,石昱和一名快递员拿起灭火器迅速跑到车厢前,对着起火的厢货进行扑救,并快速将未燃货物卸下,减少车主火灾损失,“前后用时约10分钟,我们将未燃货物全部卸下,将车辆着火点彻底扑灭。”

  当车主还在清点火灾损失时,石昱和同事们悄悄离开现场,回到岗位上,继续自己的收派工作。

  石昱坦言,当时发现厢货起火,他只想竭尽全力帮助司机把火扑灭,以防起火厢货对司机和行人造成威胁。

  “如果下次还遇到这样的事情,我还会第一个冲上去。”石昱毫不犹豫地说。

  在加入快递员队伍前,石昱曾是一名做鞋品批发的小老板,后来转行加入到快递行业,“我做生意时,收发货经常与快递员来往,多次接触后,我觉得快递行业发展有前景,就入行了。”石昱说。

  入职后,石昱发现快递员这一行确实辛苦,他每天7时上岗,晚上经常忙到20时以后,平均每天送70多件快递包裹。

  石昱坦言,送快递虽然平凡又辛苦,但与做生意比,自己要操心的事少了。不过,工作中也有让他担心和苦恼的事情。

  “赶上雨雪天气,最怕快件湿毁,更担心快件丢失。”石昱透露,在派件时,还时常被一些客户“放鸽子”。

  石昱说,每天与不同身份的人接触,快递员就是为了给客户提供便利,他真心希望客户对快递员多一份理解和尊重。

  当然,工作中也有开心的时刻。“每次快递送到收件人手上后,听到一句‘谢谢’,就是对我的肯定,那一刻即使再疲劳再辛苦,也觉得开心。”石昱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