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逮住人啦。”2017年7月10日下午,66岁的张苗云坐在小区门口,看到骑着电动车来送快递的快递员,老太太一把拽住了他……原来,10多天前,老人在路边拾破烂时中暑,险些栽倒在地,是这位快递小伙儿放下手中的活,将老人送回了家。这一逮,又演绎出一段后续……

  闲不住的张苗云,这几天终于算是闲下来了,除了吃饭,她唯一做的事就是等人。老太太家住郑州中原区颍河南里小区。老伴在小区看大门,她一个人闲着没事时,就好出去遛弯。遛弯时手闲不住,爱捡点瓶瓶罐罐,卖个块儿八角的,有点总比没有强。但是,10多天前的中午,为了拾破烂,她差点就回不了家。好在,她遇到了一个人。

  6月28日下午,吃罢午饭,张苗云又出来捡破烂。下午4点左右,正在院里整理劳动成果时,张苗云突然感觉“天旋地转”,几乎要倒下去。迷糊中,她看到一个小伙儿停下电动车,跑过来扶住了她。

  “天儿这么热,您这么大年纪,怎么不在家休息啊?”小伙儿一边走一边问。张苗云说:“能挣一点是一点呗。”

  小伙儿问啥她说啥,一人一句,将张苗云送回了家。见张苗云安然无恙,小伙儿就离开了。张苗云说,要不是小伙儿帮忙,自己可能倒地不起。

  张苗云说,事过两天后,家里又遇到一个事。那天,张苗云捡破烂回家发现,家里放钱的地方多了100元钱,角落里还有一箱牛奶。张苗云以为,这肯定是哪个亲戚来看望他们老两口,老头子在家收的东西。老伴回家说,“有个送快递的小伙儿,说是送给你的,让你补补身体”。这话让张苗云一愣,咱又没送快递的亲戚。话说完,她想起了那天送她回家的快递员。这时再看这牛奶和钱,张苗云有些不安。

  自那天起,张苗云总是在小区门口走动,留意着来小区送快递的快递员。一个星期以后,张苗云终于看到了一个快递员,那天就是他,送自己回家。

  “孩儿,你先别忙,我问你,我家的一箱牛奶和100块钱,是不是你送的?肯定是你吧?”张苗云问。“送你,你就喝呗。”小伙儿笑着说。看来,就是他送的。“孩儿啊,你送快递,挣钱也不容易啊,你看这大热天的。”张苗云说着,起身往回走,“你等会儿,我把钱给你,我不能要。”

  “不用了,别拿了,我这儿有急件,我得抓紧给人送去。”小伙儿骑上电动车又走了。

  小伙儿走了,张苗云内心开始翻腾。

  “年纪轻轻,也不知道寻媳妇没,买房没,用钱的地方多了去了,挣钱又这么不容易,我怎么心安呢?”张苗云一直念叨。

  张苗云有些后悔,后悔没有把小伙儿留住,把钱还给他,又有些生自己的气,竟忘记留个手机号。

  自那天后,张苗云特别留意来小区的快递员,又在小区收发室翻包裹,看看包裹上会不会有快递员的电话。别人告诉她,包裹上不会有快递员电话。她又问附近居民和商户,谁有快递员电话。别人说,大家都没有专门留这个快递员的电话。张苗云想到了大河报,向记者求助,希望找到这个小伙儿,并“好好表扬表扬他”。同时,她继续在门口蹲守。

  10日下午4点多,快递小伙儿终于又出现在小区门口。张苗云一把抓住他说:“你给我留个电话吧,上次走得急,忘记要电话了。”

  “不用不用。”小伙儿举起两个手摆动着。

  “你要不留电话,你就把100块钱拿回去。”张苗云拉下脸说。见此,小伙儿才留下手机号。旁边有街坊说,这小伙儿送快递,跟别人也不一样,别人送到收发室就走了,只有他,爬楼梯,给人一件一件送到家,天天一身汗。

  小伙儿是商丘人,名叫王坤,32岁,在郑州当京东快递员已经一年了。那天,他来小区送快递,发现院中有个老太太,走路摇摇晃晃,像要晕倒,他立即过去扶住,将老人送回家。通过聊天,王坤得知,老太太两个女儿远嫁外地,一个儿子在南三环打工,工作太忙难以周到照顾老人,两位老人一个看大门、一个捡破烂,月入不到800元。

  “我见不得老人受穷。”王坤说,看见捡破烂的老人,乞讨的老人,都会力所能及给点帮助。张苗云这么大年纪还这么勤劳,让他想起了远在老家的奶奶。张苗云就像奶奶一样,一辈子闲不住。

  王坤说,他只是做了一件小事,并不图什么回报,没想到老太太不辞辛苦,一直在小区门口守着,一会儿说感谢,一会儿说退钱,倒弄得他有些不好意思了。

  说到100元钱,王坤说,多的钱他也没有,100元钱是自己的心意,以后自己每月都会给老两口100元钱,自己多送点快递,腿脚再勤快点就赶过来了。这个决定,王坤并没有告诉张苗云,他怕老太太有心理负担。

  “我不图名不图利,什么都不图,就图个自己心安。”王坤说。

  张苗云又提还钱,王坤再三推辞,都有些急了。

  王坤跨上电动车,一拧车把,走了。张苗云看着走远的王坤,感叹道:“哎,这小伙儿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