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日,一位信阳网友在微博上发布的一则“信阳苏宁配送小伙,暴雪天送货,路上救了坠塘的一车人,我为他打CALL!”的消息,引发了广泛关注。

  3日下午4时,信阳的大雪已下了近4个小时,路面非常湿滑,他正在冒雪配送货物。当他驾驶小货车行驶至信阳市平桥区平昌镇一处乡道上时,突然看见迎面而来的一辆面包车忽然失控,冲到了乡道一侧的水塘里。

  “我心里顿时‘咯噔’一下。看样子车是打滑了,路两侧都是水塘,我不知道那水有多深。”郑冬冬称,事发时他车上还有货没配送完,但他知道失控的车内人员肯定会遇险,就赶紧将货车停好,往水塘边上赶。只见两女一男从坠塘的面包车里脱困,还有一个小女孩被男子高高托起。

  “男子大概有40多岁的样子,先把落水的两位女子和小孩子往岸边推,但路面和水塘有两到三米的落差,不好上岸,我就赶紧过去搭把手。”郑冬冬称,上岸后三名大人浑身湿透,冻得直哆嗦,小女孩约1岁半,虽然只湿了鞋袜,但孩子受到了惊吓哭闹不止,“我把外套脱下来给孩子裹上,把他们带到自己车上,打开暖风为他们取暖,并报了警。”

  考虑到坠塘的车无法开走,还需后续救援,经过沟通,郑冬冬决定先将小女孩和其母亲送至三十多公里外的信阳市区的亲戚家中。由于大雪封路和堵车,郑冬冬驱车近五个小时才将母女俩送到目的地。“我听小女孩的妈妈说,他们3个大人是亲戚,原本准备回查山乡的,没想到路上出了事儿,那水塘近2米深,孩子妈说她踮着脚尖都挨不着水塘的底,想想十分后怕。”郑冬冬说。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菜鸟网络联合大河报,奖励热心快递小哥郑冬冬5000元正能量奖金,为他的义举点赞。郑冬冬成为河南地区首个获得“寻找正能量快递员”专项基金奖励的快递员。得知自己获奖,郑冬冬有些不好意思地表示:“只是帮忙把人拉上岸,算不上救,说帮还行。那样的事儿,不管是谁遇到了肯定都会伸出援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