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递渠道安全监管“绿盾”工程建设项目(一期)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日期:2022-01-27

来源: 国家邮政局绿盾办

打印

【字号:

1月26日,寄递渠道安全监管“绿盾”工程建设项目(一期)竣工验收会议在京组织召开,国家邮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凯主持会议。经评审专家组审查通过,竣工验收委员会同意寄递渠道安全监管“绿盾”工程建设项目(一期)通过竣工验收,标志着“绿盾”工程(一期)在历经2年谋划设计和4年建设实施后圆满建成。

“绿盾”工程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维护政治安全、国家安全和生产安全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邮政快递业的政治任务,是提升寄递渠道安全监管能力水平的基础性工程,是国家邮政局的“三最工程”“一号工程”和“金字工程”。

“绿盾”工程(一期)按照数据“大集中”模式和A级标准,建成“一主一备”两个现代化数据中心;改造完善298个监控中心,配备892套便携执法装备和421套应急指挥装备;建成以云计算平台、大数据管理平台和数据资源为基础支撑的大数据中心;完成主要邮政快递企业12万路生产作业监控视频和2000余台安检机运行数据接入;建设完善运行监测、安全预警、行政执法、应急指挥、决策支持和公共服务等六大类应用系统,基本实现“动态可跟踪、隐患可发现、事件可预警、风险可管控、责任可追溯”目标,对于夯实邮政管理系统信息化基础、提升行业安全监管能力、支撑国家安全、公共安全、信息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

陈凯强调,“绿盾”工程(一期)的竣工验收是寄递渠道安全监管工作取得的重要阶段性成果,各部门各单位要以此为契机,推进工程全面深入应用,切实将相关信息系统的应用嵌入到日常工作流程中。要积极接力做好二期工程建设启动工作,加强项目申报工作推进力度,在总结一期项目建设经验成果的基础上,按照强化“事前预警、事中处置、事后追溯、全程信用”监管能力为基础,完善“全要素、全业态、全链条”的安全监管体系为目标,高标准编制项目申报材料。要不断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确保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要抓实抓好“绿盾”工程实战应用和系统维护,提升行业安全监管效能,强化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为人民群众美好用邮需要营造安全的服务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