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出台实施方案促进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2-04-11

来源: 广西自治区邮政管理局

打印

【字号:

近日,广西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发布《促进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全省邮政快递业发展获利好。

《实施方案》以推动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快递进村”“快递进厂”“快递出海”工程为主要抓手,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强化邮政快递基础网络、畅通跨境寄递通道、激发资源要素活力、拓展服务领域链条、促进产业深度协同,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邮政快递业力量。

《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建成深入城乡、联通国际、智能高效、安全绿色的邮政快递服务网络,实现村村通快递;建成一批布局较为合理、功能较为完善、辐射带动作用较强的快递物流园区,有效衔接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跨境寄递通道更为顺畅;吸引一批大型快递物流企业的区域总部、物流枢纽中心落户广西,产业辐射带动效应不断增强;全区邮件快件业务量达到16亿件,邮政行业业务收入超过230亿元;快递服务时限水平持续改善,快递服务公众满意度稳步提升,行业安全生产水平和治理能力明显提升。

《实施方案》明确了4方面15项主要任务。一是加强行业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强化用地保障、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提升城市寄递末端服务能力、加强运输保障能力建设。二是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着力推动建设面向东盟的区域性国际物流中心、促进产业联动融合发展、提升跨境寄递服务能力、推动行业科技创新应用。三是推进行业高效能治理。着力完善安全监管体系建设、简化行政审批手续、规范和优化车辆通行管理、推动行业绿色发展、加强行业自律和规范建设。四是加强行业人才支撑体系建设。着力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保障从业人员合法权益。围绕上述任务,《实施方案》还从加强组织协调、落实政策扶持、强化督导检查等三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

广西自治区邮政管理局表示,下一步,将结合工作部署,加强与自治区有关部门的工作对接,加强对全区邮政管理部门的指导,协调推进《实施方案》各项措施落地实施,积极推进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邮政快递业在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的优势,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行业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