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强邮论坛”在京举办

日期:2022-04-02

来源: 中国邮政快递报社

打印

【字号:

4月2日,第四届“强邮论坛”暨邮政快递业数字化转型与高质量发展峰会在京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聚焦科技赋能、数据要素价值挖掘、行业数字化转型和邮政快递业人才培养等议题。国家邮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君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强调要以“强邮论坛”的举办为契机,更加务实有效地推动邮政行业科技创新、科技赋能和高层次高素质人才培养,积极为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和新时代邮政强国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北京邮电大学校长徐坤出席会议并致辞,亚太邮联秘书长林洪亮线上出席会议并作报告。

刘君指出,邮政体制改革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邮政快递业保持了健康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国家邮政局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聚焦打赢三大攻坚战,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积极贡献。2021年,全行业经济总量再创新高,占GDP比重已超过1%,特别是快递业务量突破千亿件,连续8年稳居世界第一,行业与经济社会发展融合度持续提升,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更加坚实有力。

刘君强调,持续举办“强邮论坛”,是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实施“人才强邮”“科技兴邮”战略的有力举措,是为“政产学研”协同、产教融合协作、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搭建的重要平台。踏上新的赶考之路,推动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和邮政强国建设,必须持之以恒地抓好人才建设、抓好科技创新、抓好各方协同。着眼“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加快推进新时代“人才强邮”;紧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力推进新时代“科技兴邮”;加强“政产学研”深度融合,聚力推进新时代“同心邮驿”建设。要以论坛的举办为契机,更加务实有效地推动邮政行业科技创新、科技赋能和高层次高素质人才培养,积极为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和新时代“邮政强国”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徐坤表示,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人才,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北京邮电大学作为一所以信息科技为特色的多科性、研究型大学,始终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始终聚焦邮电事业发展需求,始终聚焦科技人才培养需求。面向未来,北京邮电大学将以更加主动的姿态,投身邮政快递业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事业进程之中,以更丰富的学术成果、更紧密的沟通协作,为政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提供新的方案,为“思教科教产教创教”融合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本届论坛由国家邮政局指导,北京邮电大学主办,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中国邮政快递报社协办。据悉,此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围绕科技赋能与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数据要素价值挖掘与治理效能提升、行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场景与创新实践等内容进行深入探讨,来自政府、高校、协会和企业的40多名代表线下参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