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进厂” 提速升级增效 迸发新潜能激发新动力

“快递进厂” 提速升级增效 迸发新潜能激发新动力

2023年09月15日    山东省邮政管理局

在山东省邮政管理局的指导推动下,近期,济南、青岛等市邮政管理局立足本地产业集聚优势,支持引导邮政、快递企业,持续拓展“互联网+”、嵌入供应链、仓配一体化、冷链定制化等“快递进厂”新模式,快递服务制造业龙头项目持续壮大,示范拉动效应不断显现。



在济南市邮政管理局积极推动下,市邮政分公司联手中国重汽,着力打造中邮重汽智能网联物流园项目,投入使用牵引式AGV和顶升式AGV、电子标签系统等智能化管理系统,可降低物流成本10%,提升人员能效15%至20%,减少现场操作人员约10%,仓库面积节省3万平方米,年度物流费用节省约1000万元。该项目注重循环包装和新能源物流设备的使用,成为服务新旧动能转换战略的示范项目。此外,济南顺丰与齐鲁制药建立合作关系,提供生物制药领域内外部原辅料、包装、非生产物资的采购入厂、成品药国内销售市场运输、药品逆向物流等服务,涵盖常温运输和冷链运输等7个场景。



青岛市邮政管理局持续抓好典型项目培育,积极引导市邮政分公司深度嵌入青岛海尔、海信、澳柯玛等制造企业生产制造流程,服务延伸至上游原材料选配、中游生产线安装、下游成品仓储发运和售后备件管理的全产业链各环节。现有管理备件库区8个,仓库面积超10万平方米,业务范围覆盖青岛和南方6省。同时,市局引导京东物流携手青岛啤酒,为青岛啤酒提供月度供应计划系统,优化端到端成本,满足销售需求,平衡全国工厂产能利用率,指导每周主生产计划和运输计划,提升供应链全局数字化水平,进一步降低生产和物流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