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进村“加速度”绘就丰收新图景

快递进村“加速度”绘就丰收新图景

2023年10月08日    河北、湖南、贵州邮政管理局

又是一年丰收季。在邮政管理部门的积极推动和指导下,河北、湖南、贵州等地寄递企业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下乡”“进村”快速迈进,以高效、全方位的服务,助力广大农民增收致富。

河北省张家口市邮政管理局联合市邮政分公司承办了2023年怀来葡萄节暨河北邮政农品产销对接会。上海、江苏等省市邮政分公司及40家合作伙伴携特色农产品参展。活动当天,怀来白马奶葡萄、万全玉米等200余款河北寄递农品和特色农品进行线上营销。活动结束后连续4天,市邮政分公司农品寄递业务量攀升至16000余单,产生了崇礼蚕豆、怀安金土豆、阳原鹦哥绿豆等新的万单项目。

古塘金秋梨喜获丰收。湖南省娄底市邮政管理局积极推动,娄底市邮政分公司指导涟源市邮政分公司成立了“919电商节”古塘金秋梨专班工作组,帮助果农采摘运输果品,及时调度,保证物流配送时效,利用“邮乐小店”、社区团购等渠道打造万单商品。在畅通寄递“最初一公里”的同时,积极促成销售“最初一公里”,在娄邮“919”电商节助力下,预计今年古塘金秋梨销量将突破30万斤。

在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区猴场布依族苗族乡的村村寨寨,漫山遍野尽是红心猕猴桃。六盘水市邮政管理局指导邮政、快递企业在村寨设代收点,并为每个代收点配备了免费的包装箱、包装泡膜和防压塑料充气垫,通过量身定制服务的方式,降低果农寄递成本,助力猕猴桃出山进城。截至目前,红心猕猴桃通过邮政快递外销70余万件,实现销售收入约6000万元,实现快递业务收入约1400万元。猴场村的党支部书记介绍说:“这段时间,猕猴桃已经进入大量采摘期。邮政管理部门组织邮政、快递企业到基地开展猕猴桃寄递服务,解决了果农最关心的时效性、寄递成本等问题,让果农得到了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