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日,国家邮政局召开局长办公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审议并原则通过《国家邮政局办公室关于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思路的报告(送审稿)》《邮件快件循环包装使用指南(报批稿)》,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做好2023年工作总结,厘清2024年工作思路,全力推动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国家邮政局局长赵冲久主持会议并讲话,副局长戴应军、刘君、赵民、陈凯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全系统全行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民族工作主线,发挥邮政快递传达政令、传播政声、传递温暖的作用,当好促进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的幸福使者。要发挥行业优势支持民族地区加快发展,从行业视角讲好中华民族故事,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民族工作全过程,助力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要结合行业实际认真落实好党中央关于推动东北全面振兴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推动寄递网络向农村延伸,促进东北更好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扎实推进快递“进村进厂出海”工程,更好服务东北地区先进制造和现代农业发展;进一步完善面向东北亚开放的寄递网络,积极服务边境贸易和跨境电商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确保行业安全稳定运行。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与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全系统全行业广大妇女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激励广大妇女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着力维护行业女性从业人员合法权益,努力为妇女发展创造条件、搭建平台。要认真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深刻认识金融在国民经济中的特殊地位作用,用好金融政策服务行业发展,进一步发展供应链金融、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引导行业企业用好供应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引发的经营风险。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国家邮政局办公室关于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思路的报告(送审稿)》,强调要注重提升邮政快递业服务质量,促进邮政快递业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用邮需要。要聚焦保障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让从业人员跑得更安心、工作更舒心、生活更暖心。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抓好安全生产和平安寄递,强化行业网络信息安全管理,稳固夯实行业发展的安全底盘。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推动寄递企业高质量发展。加强对邮政快递业服务标准的研究。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信息化应用水平。完善邮政管理系统干部队伍考核标准,激发干事创业的活力。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邮件快件循环包装使用指南(报批稿)》,要求全系统全行业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快递包装绿色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坚持标准化、循环化、减量化、无害化,持续提升行业绿色治理能力。

国家邮政局相关司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