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3日,国家邮政局召开局长办公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国家邮政局落实 <深入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行动方案>工作任务清单(送审稿)》《2024年春运期间邮政快递业寄递服务保障工作方案(送审稿)》。国家邮政局局长赵冲久主持会议,副局长戴应军、刘君、赵民、廖进荣、陈凯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深入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着力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抓手和重要举措。全系统全行业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第九次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快递包装绿色治理突出问题,有步骤、分阶段综合施策,加大力度扎实推进快递包装标准化、循环化、减量化、无害化,助力美丽中国建设。要用足用好已出台的法规标准政策,积极推进快递包装全链条治理,加快培育可循环快递包装新模式,加强对快递包装绿色转型工作的组织领导,采取有力措施抓好工作落实。

会议强调,要全力提升节前年货寄递服务能力,指导企业统筹做好全网调度,充分安排好人员、场地和运力,保障群众可以在节前顺利收到年货。要有效保障春运期间基本寄递服务,督促邮政企业持续提供邮政普遍服务,引导快递企业科学预测春运期间寄递业务需求变化,保障春运期间保持基本的服务能力,合理安排生产经营,及时向社会公告服务安排,严格履行好公告和承诺的内容。要切实维护快递员合法权益,督促各寄递企业统筹安排好在岗人员休息和休假,实行错峰放假和调休,对春节期间在岗人员依法支付加班工资,并做好相应的生活保障。要有序组织做好节后返岗复工,加强对节后人员返岗情况的动态监测,保障寄递服务网络正常运转,保证节后服务质量不降低。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国家邮政局机关各司室、相关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