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年初以来,河南省安阳市邮政管理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结合主题教育,大力推动行业绿色发展工作。据统计,截至11月,安阳市邮政快递业可循环快递箱使用量已达173.3万次,累计回收复用瓦楞纸箱133.62万个,使用符合标准的包装材料比例及规范包装操作比例均已完成邮政快递业绿色发展“9218”工程要求。

运输环保高效

在安阳万庄物流园内,顺丰安阳转运中心智能化系统高速运转,一辆辆新能源电动车整齐停靠,快递包裹经过分拣后被装进新能源货车,送到市区各个网点。

安阳市是全国首批、河南省首个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城市。近年来,安阳局始终以绿色货运配送为抓手,创新绿色低碳、集约高效的配送模式,整合推进一级、二级节点融合发展,将分拨中心设置在物流园区内,实现快件就近转运和分拨。

今年,安阳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安阳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城市奖励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规定了“全国绿色货运配送城市”600万专项资金的使用办法,明确全市邮政快递业绿色配送将享受财政补贴。安阳局以《办法》为抓手,积极引导邮政快递企业开展年度资金申报工作,推动行业降本增效绿色发展。

截至今年10月,安阳市快递业务量达1.71亿件,同比增长50.79%。与日俱增的快递量,考验着行业绿色发展转型的能力。安阳局支持快递企业开展交邮合作、邮快合作等统一分拣、集中配送等模式探索,合理配置各类运输方式,降低末端投递车辆无效出行率,积极参与地方政府开展的多式联运、共同配送等试点示范工程。以汤阴县为例,实施“公交带件下乡+货运专线”农村寄递物流共配模式,在交通运输一体化园区投入智能分拣设备及新能源货运车辆;开通汤阴县城至汤阴县五陵镇、任固镇等11条客货邮合作公交线路和绿色货运专线。

安阳市新能源车辆应用更加普及。安阳局加强绿色运输管理,推广使用新能源车辆、中转箱、笼车等设施设备,减少能源消耗和碳排放。2023年,安阳市新增及更新的邮政快递车辆全部替换为新能源汽车,行业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164辆。

包装减量循环

在安阳,家门口的快递驿站已经有了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快递企业进一步推广可循环包装箱,循环中转袋、快递电子运单等不断出现在仓储分拣、转运寄递等流程中……今年年初以来,安阳局着力在快递包装上做“减法”,快递包装减量化成效明显。

安阳局督导全市各寄递企业向协议用户下发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告知书,对符合寄递要求的电商快件直接进行邮寄;积极推动行业绿色发展,全面禁止使用一次性编织袋作为集包材料;要求寄递企业进一步加强电子面单宣传,目前安阳市电子运单使用率99%以上,大幅降低面单纸张耗材用量。

按照国家邮政局、河南省邮政管理局统一部署,安阳局引导各寄递企业购置配备可循环包装箱并下发至各营业网点,在同城快递中推广应用可循环包装箱。邮政、顺丰、京东等企业在征求用户同意的前提下,应用可循环包装箱对快件进行封装,并在快件妥投后进行回收再利用。京东通过与协议用户协商,在生鲜冷链商品中全面推广应用可循环包装箱,大幅度减少电商快件的一次性包装使用量,目前安阳市15个京东网点的生鲜冷链类产品订单全部使用可循环包装。

与此同时,安阳局积极推动快递包装回收复用工作,制定《2023年全市邮政快递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点》《安阳市邮政快递领域商品过度包装治理实施方案》《推动全市邮政快递业绿色低碳发展实施方案》等方案,督导各寄递企业在营业场所设置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同时将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设置情况纳入许可核查内容。目前,安阳市1135处邮政快递营业网点均已配备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

“虽然安阳市快递绿色转型取得一定进展,但过度包装现象仍然存在。”安阳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国防表示,“下一步,将积极推广技术先进、节能环保的新产品新材料在行业中广泛应用,使用可循环利用的包装材料、环保填充物及可降解的物料辅料;重视人工智能在绿色包装领域的应用;通过统一分拣、共同配送等方式,解决‘最后一公里’配送资源浪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