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图片新闻 中央精神 工作动态 媒体评论 重要论述

国家邮政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暨2022年工作务虚会侧记

2021-11-22     来源:中国邮政快递报社

  11月8日~11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全会谋定长远战略眼光,把握引领发展大势。

  与此同时,邮政快递业迎来今年快递业务旺季件量洪峰。今年“双11”期间(11月1日~16日),全国邮政、快递企业共揽收快递包裹68亿件,同比增长18.2%;投递快递包裹63亿件,同比增长16.2%。400万从业人员废寝忘食,有效保障了“双11”快递业务旺季顺利度峰。

  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国家邮政局于11月18至19日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暨2022年工作务虚会。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会议着重探讨了如何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破解前进路上的堵点和难点,更好地推动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和高效能治理,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蓝 图

  坚持稳中求进 探索实现路径

  “2022年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做好明年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国家邮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军胜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稳态势、强弱项、重监管、提质效,着力推进畅通循环,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效能治理,加快推进邮政强国建设,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贡献行业力量。要加强党的全面集中统一领导、巩固行业发展稳中求进良好发展态势、深化行业改革开放、强化“双高”措施落实、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和提升治理体系效能,推动行业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

  “蓝图已经绘就,重点是如何施工。”国家邮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戴应军指出,研究明年工作,要贯彻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注重工作方法和实现路径。要细谋举措,不断深化细化落实“两全两双”思路和“两进一出”工程的举措;要科学组织,专题协作完成重点工作;要紧盯质量,更加重视全链价值、更加重视资源集约、更加重视企业规范,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效能治理相统一。对于法规建设,要瞄准目标、细化计划、寻机突破、各负其责,加大力度,加快步伐,推动“十四五”时期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

  国家邮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君说,坚持“两全两双”,应突出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前者在供给侧应该体现产品层次丰富、服务质量优良、技术装备先进、经济效益良好及较好的可持续发展能力等,需求侧要更多关注寄递服务满意度、社会资源消耗水平、安全保障能力等。后者应包含治理体系、治理方式和治理格局建设与完善等。体系建设要优化内设机构和职能设置,加强支撑能力建设;治理方式要积极推动智能化监管,形成共建共治的综合管理格局;治理格局要推动政府、企业、社会和协会组织共治。

  “党建引领行业发展。”国家邮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民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认真总结和把握邮政快递业党建工作的经验。要坚持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将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学深悟透,笃信笃行。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要融入机关、系统和行业党建全过程。要推进党建和业务融合,破解“两张皮”问题,找准结合点,围绕中心抓党建、促业务。统筹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对标对表建设“四强”党支部。

  国家邮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凯表示,邮政快递业要树立“链主”思维,整合各方力量,激发行业在产业链中的轴与链的作用,牵引、传动、运筹、协调,让快递微循环在服务农村产业循环中找到突破口。让微循环带动大循环,小快递才能释放大能量。着力推动邮政快递业在服务农村中的“链主”作用,就是要突破常规思维,打破惯性做法,变“不可能”为“肯定行”,变路径依赖为模式创新,闯出新路、做出特色、多措并举、善作善成,努力推进快递进村工程不断取得新进展,服务乡村振兴工作再上新台阶。

  机 遇

  利好积蓄新动能 市场提出新要求

  谋划明年工作任务,认清当前国内国际大环境,以及行业在其中的地位和作用至关重要。

  “当前,邮政快递业面临很多发展机遇。”国家邮政局办公室主任侯延波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思想动力和根本遵循。国内大循环格局构建,特别是乡村振兴、区域发展战略实施,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我国整体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改革开放持续深化,为行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明显加快,为行业发展提供了内生动力。

  在行业整体面临重大机遇的同时,各地也迎来相应的区域利好,为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了重要基础。

  “京津冀协同发展向纵深推进为行业提供更好机遇。”天津市邮政管理局局长王东表示,建设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要求天津邮政快递业加快京津同城化发展,主动承接邮件快件分拨处理枢纽、货运班机航线等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主动支持服务雄安新区建设,进一步发挥辐射“三北”地区的带动作用。在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要充分发挥天津港在环渤海港口群领头羊作用,加快“快递出海”。

  安徽同样具有巨大的区域优势。安徽省邮政管理局局长伍洲文介绍,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部崛起等多重国家战略叠加,使安徽正处于实现新的更大发展的关键时期,该省邮政快递业迎来起跳发展的动能积蓄期、跨越发展的关键窗口期。作为长三角辐射中部地区的战略支点、中部地区对接长三角的重要通道,安徽的土地、人口、科技、区位、交通、工业基础等禀赋优势为行业发展提供了巨大纵深空间和优质要素资源。安徽邮政快递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立足省情,把握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机遇,通过错位发展、补位完善按下加速键。

  陕西省邮政管理局局长孙海伟表示,除了全国层面的相关政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和西安全球性国际邮政快递枢纽的定位,为陕西邮政快递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省政府层面印发文件保障快递员合法权益、部署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省、市、县各级政府对邮政快递业越来越关注,对行业发展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财政事权改革落地实施并拨付行业监管专项资金,为陕西邮政快递业发展提供了有效保障。

  有新机遇,也有新要求。国家邮政局普遍服务司司长马旭林指出,邮政普遍服务要着力提质效、优服务、惠民生、保安全,促进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更好用邮需求。市场新需求带来发展新挑战,“互联网+”时代,新业态不断涌现,网络经济深入下沉,平台经济蓬勃兴起,迫切需要加快邮政普遍服务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网络功能,创新末端服务,提高科技研发应用水平,有效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求、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求、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需求和应急保障方面的需求。

  管 理

  高效能治理保安全 “放管服”改革促发展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效能治理。在务虚会上,谋划明年如何更智能、更高效管理成为焦点问题之一。

  “要不断提升综合治理能力,巩固行业安全基础。”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司长金京华提出,要强化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生产基础能力建设,巩固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果,打好寄递安全主动仗,深化“平安寄递”建设。深化快递包装治理,提升行业绿色水平,健全完善政策法规标准体系,推动包装绿色转型。同时,要坚持服务监管并重,维护公平竞争秩序,深化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以适应业态创新发展趋势。

  福建省邮政管理局局长王文胜则认为,要大力培育寄递市场体系,充分认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重要论述。最近一段时间,在价格修复的积极影响下,“价格战”带来的末端网点不稳、快递员权益受损、企业转型升级能力不足等问题得到有效破解。随着行业价格逐步企稳、企业盈利能力持续提升,将继续引导企业福建区部将红利反哺落实快递员权益保障、“两进一出”等工作,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在分会场参会的基层邮政业管理系统代表则介绍了明年治理的具体方案。武汉市邮政管理局局长宫世成说,明年首先全力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以党的二十大、冬奥会等重大活动为契机,全面提升企业安全水平,推动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健全相关预案、指挥、协同、监测、评估、反馈、改进等制度,加强应急管理指挥调度,督促寄递企业完善应急管理工作体系。

  “要坚持管行业与管党建相统一。”深圳市邮政管理局局长黄燊介绍,深圳局成立了党建办公室,党建由“管自身”向“管行业”转型,企业对党建工作的认识从“要我做”向“我要做”转变。在此基础上,快递员权益保障从“零星的点”向“全方位的面”转变。接下来,要强化企业党组织政治功能,推动党组织在监督中发挥作用。要通过畅通诉求渠道,解决企业党组织和快递小哥关心关切,让企业看到建强党组织的“奔头”,让快递小哥尝到向党组织靠拢的“甜头”。

  义乌市邮政快递业发展迅猛,受到全国关注。义乌邮政管理局局长应海上介绍,明年要进一步完善《关于维护行业平稳有序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义乌七条”)及《行业自律考核办法》,推动企业守牢底线。加大行业自律和监管,并从根本上保障行业健康平稳有序发展。同时,要保障快递小哥合法权益,推动行业从业人员签订劳动合同、落实工伤保险;会同有关部门成立行业关爱基金,做好暖心活动,提高快递小哥的幸福感、归属感,保障行业根基稳定。

  与此同时,中科微至董事长李功燕通过视频介绍了该企业智能分拣设备的发展历程、目前在行业中的地位等。与会者认为,这开拓了管理系统的思维和眼界,对产业链条的理解更加深刻,有利于更好地服务行业。

  发 展

  树立明确目标 因地制宜推进

  “两进一出”工程是今后和未来一段时间,邮政快递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与会代表重点介绍了推动“两进一出”工程的既有成效和下步措施。

  “为保障发展,我们明年将重点抓好五方面工作。”国家邮政局政策法规司司长曾军山说,一是把握“国之大者”,推动邮政分业经营改革,加快邮政业“两进一出”战略路径研究;二是按照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十四五”邮政业发展规划,深化邮政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是突出规划引领和向下管理,锻长链补短板,以数字化再定义邮政业;四是抓好科技创新工作,使科技真正成为建设邮政强国的逻辑起点;五是创新思路推动政策法规工作创新,顺应新形势新要求,解决基层单位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作为西部省份,快递进村的工作尤其重要,难点也较多。甘肃省邮政管理局局长孙广明说,要发挥省级统筹指导作用。推动“快递进村”工程纳入公共服务均等化建设体系,争取政策资金,支持要素资源配置。建设县级示范区,整体推进“快递进村”工程协同发展。争取市县统筹涉农整合资金、落实地方事权支出责任。支持农村邮政网点升级改造,巩固和扩大邮快合作、交邮合作成果,创新“多主体合作”,提升“邮政在乡”和建制村直接通邮服务质量,推动农村邮政基础设施和服务网络全面开放共享。

  四川则将推动农产品上行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四川省邮政管理局局长徐文葛介绍,2021年四川已实现“川果”寄递近2亿件,“川味”寄递近亿件。2022年,四川要充分把握“川货寄递”工程已陆续纳入地方政府工作布局的有利条件,进一步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作,打通上下游,共同谋划、共同培育、共同推进更具有地方特色的寄递项目。在此基础上,继续扩大其他川货寄递,深化与农业、商务、经信等部门的协作,细化“两进一出”服务目标。

  人才是事业发展的基础。国家邮政局人事司司长刘良一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对接人社部“技能中国行动”,持续加强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大力推进符合条件的主要快递企业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持续开展快递工程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支持共建学院和行业人才培养基地建设。紧扣行业发展新业态新动能新趋势,坚持问题导向,加大高层次、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结合行业实际,加快行业职业体系建设。积极推动落实促进行业吸纳就业和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工作。

  “要深入推进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着力提高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国家邮政局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张星朝说,要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积极推动邮政快递业党建工作,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努力构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大力弘扬“小蜜蜂”精神,继续开展第五届“寻找最美快递员”活动,选树宣传行业先进典型,积极参加全国青年文明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等评选表彰活动,充分展示行业良好形象。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加强数据支撑,推动快递进村信息化建设,结合邮快合作、交邮合作、快快合作等业务场景需求,推进快递进村协同平台建设。”国家邮政局邮政业安全中心主任王丰介绍,要打通快递进村信息化堵点,完善信息系统、跟进数据服务,可视化展现快递服务现代农业示范性项目情况,助力农产品上行。同时,充分发挥“绿盾”工程建设效用,推动邮政快递业的安全发展,并加强行业信息安全保护力度。

  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胡凯介绍,为推动“两进一出”高质量发展,将加强系统性的研究支撑力度。围绕快递进村,加大县乡村三级寄递物流体系建设、运营、管理、服务的标准研制和技术支撑。围绕快递进厂,围绕重点行业,做好模式征集、案例库建设、高端研讨和专业论坛等体系化工作。围绕快递出海,深化RCEP政策和市场研究,继续发布全球快递发展报告,持续开展全球邮政快递发展形势趋势分析。

  此外,国家邮政局直属单位和行业组织在会上作了书面交流。局机关服务中心将围绕机关安全高效运转,稳步提升支撑保障能力;北京邮电疗养院将加强政治建设,围绕打造忠诚优质高效人才团队下功夫;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将着力推进人才评价、人才培训、行业赛事活动、职业教育等工作;中国邮政快递报社将坚持政治家办报、坚持守正创新、坚持人才强社,不断提升行业新闻宣传服务保障水平;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围绕“三个服务”,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办好集邮文化品牌活动;中国快递协会将找准定位、明确思路,更好地发挥行业组织在行业发展中服务政府、服务行业、服务企业的作用;海峡两岸邮政交流协会将强化思想武装、坚持守正创新、加强自身建设,做好支撑服务。

  时代潮流,浩浩汤汤,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中,邮政快递业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深化改革、与时俱进,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广阔的前景拉开帷幕,坚实的步伐铿锵有力。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邮政局 京ICP备案08008301号
地址: 北京市西城区北礼士路甲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