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图片新闻 中央精神 工作动态 媒体评论 重要论述

百名支书讲党课 百名党员颂党恩 浙江邮政快递业党史学习教育有料又有味

2022-02-09     中国邮政快递报

从重温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到全力攻坚克难推进快递进村,从回望初心使命到保障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从汲取百年党史智慧到谋划新时代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6月份以来,浙江省邮政管理局紧贴行业实际,积极创新形式,全面启动“学党史百名支书讲党课,跟党走百名党员颂党恩”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有料又有味。

学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

党史学习教育贵在入脑入心。

为引导全省邮政快递行业党员干部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守好红色根脉、奋力争先创优,浙江省邮政管理系统充分挖掘局机关和企业各级党组织优秀书记、先进楷模等代表,积极动员百名书记上党课,通过开展生动的党史学习专题党课,使党史学习教育鲜活又生动。

浙江局党组书记、局长魏遵红介绍,百名书记结合百年党史,联系行业实际,重点围绕优化行业营商环境、推进“两进一出”重点工程、保障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等展开阐述,一场场接地气、聚人气、鼓士气的专题党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目前,已发动237个党支部、121名书记参加活动,开展百名支书讲党课21次。

通过学党史、忆党史,进一步增强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进一步增强归属感、自豪感和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使命意识和大局观念,成为专题党课讲堂上的共识——

宁波市邮政管理局机关党支部书记王晓竑表示,要以党史为镜鉴,以革命先烈为榜样,学以致用、活学活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感悟、情怀落到为群众、企业的服务上,以快递进村和加强快递员群体权益保护为重点,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推动宁波市邮政快递业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舟山市邮政管理局机关党支部书记樊涛表示,要积极投身于新时代邮政事业。党员干部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落实、协作、提高等方面立标杆、作表率。要有落实的能力,学会把重大任务、重点项目工作安排细化、量化;要有协作的能力,树立“一盘棋”思想,整合资源、协调各方,形成合力、共同发展;要有提高的能力,追求优质、追求卓越。

绍兴市邮政分公司寄递经营党支部书记邵东军表示,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柱。就邮政企业而言,要强化政治担当,做好三级物流体系建设,加强邮快合作推进快递进村,真正体现“人民邮政为人民”的服务宗旨。

快递进村是2021年邮政快递业更贴近民生七件实事,一些市局将此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之中,并予以重点推进。

“我们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既要守好红色根脉,发扬‘人民邮政为人’优良传统,又要奋力争先创优,乘势而上,迎难而进,积极探索快递进村新路径。”丽水市邮政管理局机关党支部书记叶东军对快递进村战略提出的背景、现存的主要矛盾进行了分析,并重点结合当地邮政快递业发展形势,给出了快递进村“丽水样”:一是积极协调遂昌县政府给予“遂昌县乡村物流体系建设(快递下乡)”项目1000万元资金补贴,打造“1+9+120”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开放共“遂昌模式”;二是推动邮快合作,探索民族地区乡村邮政快递业分区域协作服务“景宁模式”;三是集中整合龙泉市主要快递品牌,创新推行“快递+电商+仓储”城乡末端共配“龙泉模式”。

金华市邮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张强表示,一年多来,通过多角度、多维度推进快递进村,目前金华快递服务乡村覆盖率达93.28%(三个以上快递品牌进村),快递主要品牌平均进村率达74.45%,总体呈现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未来,将继续稳步推进快递进村,确保快递进村后“快件进得去,农产品运得出,服务能持久”。

安吉县快递行业协会党支部书记邱丽丽表示,今年,安吉县深入推进快递进村工程,187个村、九大快递品牌基本实现全覆盖。未来要以党建引领深化改革,以责任担当践行初心,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寄递环境,并继续为维护快递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而不懈努力。

末端网络建好更要用好。吴兴邮政管理局机关党支部书记柴小康提出,要积极落实民生实事,勇担行业使命。“我们创新‘一镇一策’模式,实现村村通起来。建立‘一企一档’服务,助力经济活起来。打造‘一地一品’特色,推动产业兴起来。”他介绍,以“一地一品”特色项目为例,2020年以茶叶、妙西黄桃为首的吴兴特色农产品已形成一定规模,快递渠道销售额1227万元,拉动就业300余人。未来,吴兴局将借助市、区两级“智慧邮管”数字化平台,打通“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渠道,助力应季农产品卖得出、卖得好。

颂党的恩情坚定红色信仰

“随着国家建设的美好蓝图越来越清晰,我们新时代邮政快递人要在新起点新目标的引领下,逐梦新征程,激发新动能。

“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我为祖国繁荣、稳定、和谐、安全而由衷地而感到幸福,也为自己身为一名乐于奉献、敢拓思路、刀刃向内的邮政员工而自豪。

…………

全面铺开支书讲党课的同时,浙江省各级邮政管理部门还通过知识竞赛、主题演讲、征文比赛、诵读红色经典等形式,开展“学党史、知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系列活动,让行业党员在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伟大功绩感召下汲取养分,锻造人格,树立正确和科学的奋斗目标,成为有理想、有情怀、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

“颂党恩活动成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力抓手。”魏遵红介绍,党员主动学、自觉学、积极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百年和具体工作实践,回应书记讲党课内容开展颂党恩活动,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颂党恩活动主要从3个方面展开:一是阐述党的百年奋进历程对个人的启迪、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理解;二是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展示新时代邮政快递业共产党员的良好风貌;三是颂党恩,讲述“党和我”的故事,深刻认识党建引领的重要性,理解“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目前,已发动全系统全行149名党员参加活动,已开展百名党员颂党恩活动20次。

“做好‘加减乘除’,扛起担当旗帜。”丽水局办公室章良勇结合近期所学、岗位所需、职责所在谈了心得体会:“在‘十四五’规划开篇布局关键节点,在推进县域监管机构组建紧要之际,我更应该做到学史强本固基,勤于加挡赋能做加法;学史攻坚克难,勇于轻装上阵做减法;学史干事创业,善于乘势利导做乘法;学史肃风正气,敢于除污去垢做除法。在新征程上展现新姿态,勇担新使命。

党旗所指,行之所向。义乌申通的何艳感慨道:“党旗引领我成长。”她介绍了今年以来该公司党支部开展的实践活动:党支部协调各医院,优先安排一线工作的快递小哥接种疫苗,开设专场为员工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对员工进行直播技能培训,提供多元化就业选择;积极参加“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等活动。“这些活动增强了党员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在活动开展的过程中,党员同志们事事冲锋在前,严格要求自己的言行,吸引了大批优秀青年立志加入党组织。”何艳说。

“坚定步伐跟党走”是绍兴市邮政分公司娄佳的铿锵誓言。作为一名6年党龄的青年党员,娄佳从党的历史中汲取了奋进力量。娄佳负责客服和运营质量管控工作,从最初的国际邮件问题处理新手,到2020年浙江省国际邮件质量劳动竞赛第二小组第一名获得者,她收获了成长,也找到了继续努力的方向。

邮政快递人发扬着“小蜜蜂”精神,也感受着来自党和政府及企业的关爱。衢州市顺丰公司戴莉莉表示:“公司打造了福利关爱体系,对我们一线员工的身心健康及衣、食、住、教、行、医等方面开展关怀。尤其在业务高峰期关怀、高温高寒关怀、技能提升及培养等方面让我们一线员工找到了归属感、幸福感,大家的干劲更足了。

浙江省邮政快递业还举办了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主题晚会和红歌比赛。在杭州市邮政管理局主办、桐庐邮政管理局和杭州市快递协会承办的“邮传万里庆华诞·通达天下颂祖国”主题晚会上,16家单位依次上台为现场观众献上了一场精彩的视觉和听觉盛宴。晚会表演形式以大合唱为主,舞蹈、诗歌朗诵、情景展示等相互辉映,多层次、多维度回顾展现了党的奋斗历史。为弘扬党的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义乌市举行了快递业“红心颂党驿路有你”庆祝建党100周年歌咏比赛。10支队伍轮番演唱,一首首耳熟能详的歌曲,或激情豪迈,或深情婉转,或催人奋进,为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献上了一份厚重的“文艺贺礼”。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不忘初心再谱新篇。魏遵红表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省邮政快递业将在浙江局党组带领下,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筑牢安全基础不放松,确保寄递渠道安全稳定有序,对照年初制定的66项重点工作任务,深入开展有为政府建设,激发带动有效市场活力,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邮政局 京ICP备案08008301号
地址: 北京市西城区北礼士路甲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