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邮政局2022年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实录

日期:2022-04-15

来源:

打印

【字号:

2022年4月15日上午10时30分,国家邮政局以网络视频会议形式举行2022年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由国家邮政局普遍服务司司长马旭林发布农村邮政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主持人(国家邮政局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阴志华):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2022年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国家邮政局普遍服务司司长马旭林发布农村邮政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下面请马司长进行发布。

马旭林: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向大家介绍农村邮政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的有关情况。首先,我代表国家邮政局衷心感谢媒体朋友们长期以来对邮政服务工作给予的关心关注和大力支持。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邮政快递业做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做好农村电商和邮政快递发展工作。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光山县考察调研时作出重要指示:“要积极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和快递业务,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增加农民收入”。李克强总理连续三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快递进村进行部署。“十三五”以来,历年中央一号文件都对农村邮政网络布局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2021年7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加快贯通县乡村电子商务体系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2021年8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意见》(国办〔2021〕29号),提出“强化农村邮政体系作用、健全末端共同配送体系、优化协同发展体系、构建冷链寄递体系”的“一作用三体系”建设任务。由此可见,加快农村邮政服务体系建设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中至关重要的一环。

“十三五”以来,国家邮政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邮政快递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践行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初心使命,扎实推进农村邮政体系建设。农村邮政寄递物流服务水平得到显著提升,更加有力地支撑畅通城乡经济循环,有效助力精准扶贫、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服务乡村振兴,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多更好地共享发展成果。

一是夯实农村邮政基础网络。“十二五”以来,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各级邮政管理部门和邮政企业推进完成了空白乡镇邮政局所补建、建制村直接通邮、西部和农村地区邮政基础设施建设三大工程,构建起覆盖城乡、惠及全民的农村邮政服务体系。第一,实现“乡乡设所、村村通邮”。“十二五”期间,中央投资13.45亿元,地方政府配套10.11亿元,总投资23.56亿元,补建8440个乡镇空白邮政普遍服务局所,实现了乡镇全覆盖。目前,全国5.4万个局所70%在农村地区,邮政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迈上了重要台阶。“十三五”期间,中央财政拨付7亿元 ,邮政企业投入约9.5亿元,解决了3.6万个建制村直接通邮问题。到2019年,全国55.6万个建制村实现了直接通邮,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任务目标,为农村物流配送服务延伸到村提供了重要保障。第二,推进西部和农村地区邮政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十二五”以来,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支持下,国家邮政局会同邮政集团落实西部和农村地区邮政普遍服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累计投资89.1亿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30.7亿元;累计整修、翻建邮政局所和县级业务用房1.8万余处,更新、新增邮运和投递车辆1.7万余辆。大大提升了西部地区和全国农村地区邮政网络化、信息化服务水平。第三,着力提升农村邮政服务水平。连续组织开展乡镇邮政局所专项整治及回头看检查,督促邮政企业加强邮政网点基础管理,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和问题整改;引导邮政企业投入资金16亿元,改造乡镇老旧网点、购置设备、增配人员、配置工服。通过两年集中整治,乡镇邮政局所设施明显加强,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全面提升,建制村特别是西部、边远和边疆地区建制村投递服务的稳定性、可持续性得到巩固。到2021年底,全国建制村投递实地打卡率保持在97%以上,西部地区建制村周投递频次三次及以上的比例超过98%。

二是完善三级物流体系建设。在夯实基础网络的同时,国家邮政局和邮政集团推进邮政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努力担当起农村物流高质量发展的先行角色。第一,加强网络改造和设施配备。推动邮政企业健全县乡处理中心、村级站点及冷链设施,增配运输和投递车辆,加强冷链物流服务能力建设。各地邮政企业已建成县乡村电商仓配中心2191处,农村投递网点2.9万个,投递道段8.5万条;国办2021年29号文出台后,邮政新增县级共配中心718个。第二,加快邮政村级服务站点建设。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村级电商配送站点的指示要求,国家邮政局会同邮政集团主动作为,大力推进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建设。邮政企业通过“多站合一”方式整合村邮站、三农服务站、村里小商超等布局“邮乐购”电商服务站点35.5万个,安装信息化设备,打造集便民缴费、政务服务、代收代投、普惠金融、代销农品等8大类54个公共服务项目为一体的“一站多能”综合便民服务平台,进一步完善线上线下相结合、畅通“农产品出村、工业品下乡”的城乡双向流通渠道。第三,推进农村邮路汽车化。加强农村投递汽车配备,提升农村末端配送能力。目前,农村地区邮政投递汽车已达2万辆,建制村汽车化投递率达30%。到2022年底邮政将实现80%的县农村投递汽车化。

三是深化邮政与农村电商协同发展。第一,加强政策引领。国家邮政局先后印发《关于促进邮政服务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推动邮政业服务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指导意见》等多份文件,加快推动邮政服务与农村电商协同发展,大力促进邮政快递服务现代农业,多渠道解决农产品销售难、出村难等问题,推动从“寄包裹”“收包裹”到“产包裹”的转变,促进农特产品、农用物资高效流通,不断积蓄农村产业转型和农民创业致富的新动能。第二,支持邮政电商助力脱贫攻坚。积极支持邮政企业发展邮乐网电商平台和各地邮政电商微平台,邮政企业累计开设875个邮政线上扶贫地方馆,对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实现全覆盖;依托农民合作社建成100个标准化农产品基地;连续四年开展“邮政919电商节”“扶贫年货节”“双品网购节”等活动。中国邮政成功入选国务院扶贫办“农村电商助力精准扶贫”典型案例。第三,打造农特产品出村项目。紧紧围绕“增加农民收入”这个关键,指导各地积极推广“寄递+农村电商+农特产品+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培育发展邮政服务农特产品进城项目。“十三五”以来累计培育“一市一品”项目千余个,累计实现农特产品销售额360.9亿元,帮助147.6万贫困户增收50亿元,平均每户增收3388元,为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贡献了邮政力量。

四是推动合作共享发展。农村发展空间广阔,但邮政基础设施薄弱,市场发展滞后,政策尚未形成合力,资源配置还不合理。针对这些问题,国家邮政局加强组织谋划与系统推进,积极对接多方政策,创新发展行业内外合作模式,构建合作共赢的农村寄递物流生态圈。第一,推动部门间协同发力。近年来,国家邮政局积极加强与发改、财政、农业农村、交通运输、商务等部门沟通协调,参与制定县域商业体系、商贸物流高质量发展、推广农村物流服务品牌、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等多项政策,促进协同治理。2019年以来,国家邮政局联合多部门印发《关于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推动邮政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邮政业服务乡村振兴的意见》等多个文件,加强部门协同,形成推动合力。推动交通运输部出台《关于加强交邮合作加快实现县级城市党报当日见报有关工作的通知》,联合交通运输部下发《关于深化交通运输与邮政快递融合 推进农村物流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与交通运输企业统筹建设综合服务站,用农村客运班车代运代投农村邮件,给农村居民带来便利和实惠。积极推动与商务部、邮政集团签订三方《合作框架协议》,推动邮政与交通运输、电子商务形成发展合力,提升服务地方发展能力。第二,推进邮快合作下乡进村。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快递进村的重要部署,全力推进邮政快递合作,发挥邮政“乡乡设所、村村通邮”的优势代投快递企业快件下乡进村,进一步提升农村用邮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目前,邮快合作已在31个省份全面推开,累计覆盖建制村23.9万个,覆盖率达到48.5%,帮助快递企业代投快件约4亿件,有效助力“快递进村”。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邮政业是国家重要的社会公用事业,是服务生产生活、畅通经济循环的现代化先导性产业,联系千城百业、惠及千家万户。我们将进一步加快补齐邮政在农村地区的短板弱项,在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上持续发力,服务构建城乡经济循环新发展格局,持续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我的介绍就到这里。下面欢迎大家提问。谢谢。

主持人:感谢马司长的发布。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人民日报记者提问。

人民日报记者:请问马司长,农村邮政服务体系还有哪些短板?如何补齐短板,更好发挥作用?

马旭林:感谢人民日报记者的提问。总体上看,国家邮政局组织全系统、全行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邮政快递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农村电商发展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是,与加快完善我国生产、流通、消费循环体系,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用邮需要,推动邮政快递与农村电商高质量协同发展的要求相比,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在服务能力、供给质量、政策协同等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短板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邮政农村服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当前我国县级处理中心、乡镇仓配节点自动化分拣、冷链物流仓储设施普遍欠缺,服务现代农业能力较弱。比如冷链物流网络,包括冷藏保鲜的仓配设施、专线车辆、网点设备等都亟需健全。同时,乡村邮路汽车化水平较低,农村邮政局所营业和投递人员需要加强,服务能力需要提升。农村邮政网络对促进城乡双向流通的作用发挥还不够。

二是邮政服务农村电商供给不足。一方面邮政的农村电商服务网点布局不足,特别是中西部地区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缺乏,直接影响农村电商物流渠道的通达性和服务农村电商的专业能力,农产品出村所需的更为便捷的寄递服务、精细化包装和生鲜保价等增值服务供给不足。另一方面邮政农村电商发展的运营能力较弱,这与很多快递物流企业一样,尚未建立标准化、规范化的农产品包装、仓储、销售、冷链物流运营模式,农产品进城规模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是农村电商协同发展模式仍需创新。农村电商和农村物流发展是系统性工作,涉及产业多、管理部门多、参与市场主体多,监管规则、产品标准不统一,需要多部门、多行业协同推动。一方面,国家及各部委在农村电商发展方面出台的政策多,但政策协同还不够,各部门政策资金支持较为分散。农村邮政快递处于电商下游、产业链底端,政策协同、资源整合和议价能力都比较弱,网络资源优势没有充分发挥出来。另一方面,地方政府对邮政普遍服务和快递服务末端基础设施的财政事权已经明确,但是地方政府对农村邮政快递末端的规划、建设、维护、运营机制尚未形成。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强化农村邮政体系作用。主要措施是:第一,健全县乡村三级邮政服务网络体系,完善乡村邮政基础设施,支持网络开放共享,使之成为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出村双向流通的重要渠道。第二,支持县级邮件处理中心建设和乡镇邮政局所的升级改造,鼓励快递、电商等企业共同进驻、集约共享。第三,深入开展邮快合作,加快推进乡村邮路投递汽车化,推进农村客运、货运物流、邮政快递融合发展。通过强化农村邮政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在畅通城乡经济循环中的“国家队”重要作用。

我的回答就到这里。谢谢。

主持人:请继续提问。有请中国交通报记者提问。

中国交通报记者:马司长您好,邮快合作是快递进村的重要方式之一,请问目前邮快合作进村进展如何,推进过程中有哪些难点,如何破解?

马旭林:感谢您的提问。为贯彻中央关于快递进村工作的重要部署,各级邮政管理部门和邮政企业统一思想、完善机制、实化措施,全面推进通过邮政快递企业以合作方式实现快递进村。

为此,我们建立了全国建制村邮快合作数据库,按月通报进度,深入调研督导,组织各地开展挂图作战、销号管理。并且连续三年召开工作推进会,有效促进邮快合作工作进展。目前,邮快合作已经在31个省份全面推开,累计覆盖建制村23.9万个,覆盖率达到48.5%,代投快递企业快件约4亿件,有效助力快递进村,切实增强了农村群众用邮的幸福感、获得感。

在推进过程中,我们发现快递“进村”容易“驻村”难。我国农村村落量大面广,布局分散、快递业务量少、物流成本高的问题较为突出,快递进村仍然存在末端基础设施薄弱、服务能力不足、可持续性不强等突出问题。单纯依靠市场作用,难以使农村快递“进得去”而后又能“稳得住”“可持续”。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入推进邮快合作。主要的措施是:第一,加强组织领导,主动协调对接地方政府部门,争取政策资金支持,促进邮快合作快递进村良性发展。第二,完善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邮政快递合作运行模式,衔接服务标准,保障服务顺畅,实现“总对总”信息通畅,增强合作持续性、稳定性。第三,强化能力提升,进一步优化邮政网络组织、增强运力人力、提升服务质量,确保代投快件接得住、投得出、效率高、服务好。第四,确保合作实效,要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开展合作,着力提升建制村快件代投量,使邮快合作成为快递进村的重要方式。

我的回答就到这里。谢谢。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提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实现抵边自然村邮政普遍覆盖”,请问马司长目前我国还有多少抵边自然村没有通邮?该如何推进?

马旭林:感谢央视记者的提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实现抵边自然村邮政普遍覆盖”的要求。推进抵边自然村邮政普遍覆盖工作有利于进一步发挥邮政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推进兴边富民、稳边固边,增进民族团结、促进社会安定和谐、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作用,使人民群众更好地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去年,我们组织9个边境省份邮政企业和邮政管理部门开展了摸底调查。目前,全国有3000多个抵边自然村,约三分之一与所属建制村同址实现了直接通邮,但仍有三分之二尚未实现直接通邮,投递员将邮件投递到建制村后,多由自然村用户自取。这些抵边自然村大多位于高寒山地、戈壁沙漠和亚热带山岳丛林地区,地广人稀、交通不便或自然灾害频发。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为例,没有直接通邮的16个抵边自然村距离乡镇邮政营业网点单程里程最长173公里,最短15公里,路程远、路况差,直接通邮难度很大。

近期,在调查摸底基础上,国家局拟定了《推进“十四五”时期抵边自然村邮政普遍覆盖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正在征求意见。下一步我们将会同邮政企业共同印发行动方案,推进抵边自然村邮政普遍覆盖工作有序推进。到“十四五”末,全国范围抵边自然村总体实现频次稳定、安全便捷、邮件投递到村的邮政服务,边境邮政基础设施建设将更加完善,邮政网络更加健全,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我的回答就到这里。谢谢。

主持人:感谢马司长的发布介绍和问题回答,也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的参加。发布会至此结束,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