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两国寄递企业节能减排加速发展

日期:2022-01-27

来源: 中国邮政快递报

打印

【字号:

    2022年,中德将迎来建交50周年,两国合作与发展备受外界关注。
    在碳排放方面,德国一直走在世界前列。2021年5月,在第十二届彼得斯堡气候对话视频会议的开幕致辞中,德国宣布将加快完成减排目标,2030年温室气体排放将比1990年减少65%,碳中和目标的实现时间将从2050年提前至2045年。此前,中国也提出了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在环保领域,中德两国目标一致。
    在这一大背景下,中德两国寄递企业的节能减排正在加速发展。
    德国:碳达峰后加速冲刺
    作为发达国家的代表,德国早在1990年就实现了碳达峰,在碳中和目标的落实上,德国已经先于其他国家一步。为实现上文提到的2030年目标,德国各企业也在加大相关投入。在快递领域,以敦豪为代表的快递企业在新能源车辆使用、航空燃料选择等方面在持续探索。
    作为德国最大的快递企业之一,敦豪的目标是到203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降至2900万吨以下,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为此,敦豪在地面运输和航空运输两个方面都采取了措施。
    目前,地面运输的碳排放量占敦豪整体排放量的21%。为减少地面运输的碳排放量,敦豪近期在全球范围内启动了“绿色承运人”计划。该计划鼓励敦豪承运商在保持传统节能方式的基础上,探索新型燃料和可替代驱动等新技术。敦豪将通过专用在线平台获得承运人实施环保行为的相关数据,并在内部审计过程中进行验证。根据调查结果,承运人将获得“合格”“良好”“优秀”“杰出”四个级别的打分。相关分数将有助于为客户提供更环保的服务,并为未来公司拓展布局提供决策。敦豪已选定德国、比利时、西班牙和荷兰的600多个服务合作伙伴,未来将在其他国家逐步跟进。
    在航空运输领域,近期敦豪快运宣布,将为其英国航空枢纽的航班购买价值6000万欧元的可持续燃料,该枢纽每周有165架洲内航班和35架洲际航班,运送货物1500吨,此举将减少约7万吨二氧化碳排放。根据协议,这项购买计划将持续至今年年中。
    此次与敦豪达成合作的是芬兰耐思特(NESTE)石油公司,该公司号称是“世界上最大的可再生柴油和可持续航空燃料生产商”,使用废弃餐厨油生产航空燃料。敦豪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协议“是迈向2030年目标的第一步”,通过使用可持续燃料,航空燃料的整体需求将减少至少30%。到2030年,敦豪集团计划在“清洁运营”相关措施上投资约70亿欧元。
    中国:后发优势不断凸显
    2021年12月,国家邮政局发布《“十四五”邮政业发展规划》,提出要推动企业落实节能减排要求,推动建立邮政业碳排放核算、报告和核查机制,适应碳达峰、碳中和要求,明确碳排放统计方式方法,加强节能减排管控。在各省发布的“十四五”规划中,“推动行业绿色发展”也成为推动各地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企业层面,《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关于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印发,提出到2025年,中国邮政的能源利用效率逐步提升,绿色能源使用比重逐渐加大,绿色发展指标行业领先,邮政节能降碳、低碳运输、绿色包装、绿色金融取得明显进展,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体系基本建立,为实现碳达峰奠定坚实基础。到2030年,中国邮政绿色转型发展取得明显成效,能源利用效率进一步提升,绿色能源在主要耗能方面全面应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体系完善有效,创新拓展绿色服务,确保实现碳达峰目标。到2060年,绿色邮政可持续发展和绿色产品服务体系全面建立,服务绿色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丰硕成果,实现碳中和目标。
    2021年顺丰控股发布《碳目标白皮书》,提出相较于2021年,2030年自身碳效率将提升55%,每个快件的碳足迹相较于2021年降低70%。早在2017年,京东物流联合9家品牌共同发起绿色供应链行动——青流计划,通过京东物流与供应链上下游合作,探索在包装、仓储、运输等多个环节实现低碳环保、节能降耗。据京东物流官网发布的消息,截至2021年6月,常温青流箱、循环生鲜保温箱等累计循环使用约2亿次,节省约100亿个快递纸箱,2021年年底全国京东智能产业园光伏电站装机总量超200兆瓦,实现年发电量1.6亿度以上。菜鸟将目光投向大企业特别是快消品牌的绿色供应链建设上,通过智能化等方式减少全产业链的污染排放,2021年6月,针对行业内循环箱体系搭建问题,菜鸟开始联合10多个在行业生态颇具影响力的消费品牌,尝试搭建一套物流行业端的循环生态协同标准,依托全量商品库存数据。此外,菜鸟精准射频识别技术也嵌入整套循环系统中,各环节的低碳、循环或将实现数字化和可视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