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基础优势 拥抱国际业务 多国寄递企业“一专多能”创造新收益

日期:2022-05-20

来源: 中国邮政快递报

打印

【字号:

    当前,全球寄递企业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持续两年的影响后,正在恢复常态化运营和业务水平。尽管人们在疫情防控阶段的电商购物有所减少,但邮政和快递企业已经见证了电商包裹结构性增长的趋势。此外,一些邮政企业凭借强大的传统保险和银行产品持续取得收益,还有一些寄递企业则打开视野,进一步扩大国际化水平,放开怀抱迎接更多外资的进入。
    意大利邮政战略多元 促净利润增长超10%
    得益于保险、金融和支付以及移动服务的突出贡献,意大利邮政2022年第一季度录得4.95亿欧元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0.6%,邮件、包裹和配送部门的季度表现也可圈可点。一季度,集团营业利润增长11.8%,至6.94亿欧元,收入增长1.4%,至30亿欧元。
    此前不久,意大利邮政公布了集团多元化发展战略,将通过并购等活动扩大物流服务。最近,意大利邮政就完成了对领先医疗保健物流公司Plurima的收购。
    该集团一季度邮件、包裹和配送收入为9.01亿欧元,同比下降2%。其中,包裹收入同比下降9.5%,从上年一季度的3.68亿欧元降至2022年同期的3.33亿欧元,而2020年的包裹收入则为2.11亿欧元。因此,集团表示目前包裹业务水平恢复常态,已远高于新冠肺炎疫情前的水平。与此同时,包裹量从上年同期的6600万件下降13%,这也与疫情管控和放松导致业务量的变化有直接关系。
    保险服务一直是意大利邮政收入的主要来源,本季度也不例外。集团盈利能力的最大贡献者来自保险。由于销量增加和利润率提高,今年一季度保险服务收入增至5.29亿欧元,增幅为7.1%,其中寿险收入同比增长6.7%,至4.9亿欧元,非寿险收入同比增长11.7%。
    支付和移动部门收入贡献也不小,一季度总收入增长20.2%,至2.31亿欧元,远高于市场平均水平。意大利邮政表示,这一增长证实PostePay成为意大利数字支付市场中的佼佼者。此外,卡支付同比增长18.4%,至1.2亿欧元,电子商务交易在一季度继续呈上升趋势,从1.23亿欧元增至1.4亿欧元,增幅为13.7%。金融服务收入保持稳定在15亿欧元,同比减少1.3%。
    葡萄牙邮政双向发力 银行、商业贡献突出
    葡萄牙邮政最近公布了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由于银行业务Banco CTT的增长和商业解决方案部门的出色表现,以及与投资公司NewSpring Services的整合影响,其今年前3个月的收入同比增长14.3%,至2.347亿欧元。与此同时,其他业务部门的收入下降,快递和包裹业务收入同比下降3.3%(约为210万欧元),金融服务和零售收入下降1.7%。
    由于上年一季度新冠肺炎疫情封控导致线上消费增加,葡萄牙邮政在葡萄牙和西班牙主要市场的业务量增加,但今年一季度出现放缓。此外,其快递和包裹业务部门也受到宏观经济疲软以及欧洲战事影响。
    葡萄牙邮政财季报告显示,一季度,经常性息税前利润为670万欧元,同比减少840万欧元(比上年同期下降55.7%),原因是高价值和高利润率业务的减少以及应对电商业务所需运输网络的投资成本增加。一季度,公司运营现金流为1040万欧元,下降19.3%;净利润为540万欧元,减少38.1%;运营成本总计2.25亿欧元,同比增长19%。
    葡萄牙邮政银行一季度收入同比增长32.5%,至2800万欧元。据悉,银行业务的主要增长来源于汽车贷款组合的增长,此外,与本地零售商Sonae的合作也拉动了消费贷业务增长。
    第一季度,葡萄牙邮件和其他收入超1.3亿欧元,同比增长22.9%。增长主要来自商业解决方案业务的贡献,这部分业务的收入为3220万欧元。葡萄牙邮政的收入增长来自多元业务的开发,如与市政服务的合作,参与了无线网络基础设施和数字化购物等方面的技术项目。但是由于国际入境邮件的收入下降52%,一季度邮件服务收入总体下降了3.4%。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际出境邮件收入同比增长29.1%,这主要是因为2月欧洲地区相关选举工作拉动了邮件业务收入。
    快递与包裹业务一季度收入为6130万欧元,同比下降3.3%。这主要是因为上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电商业务大幅攀升,今年则增速放缓。不过今年一季度的业务量相较疫情前水平仍高出50%。“这说明两年来业务量的增长是结构性的,而今年的放缓是疫情之后的自然调整反应。”
    2022年全年,葡萄牙邮政表示看好商业市场如快递和包裹业务以及商业服务,但是二季度公司还将受到宏观环境的影响,依然面临挑战。
    Aramex扩展国际市场 利润率稳、净利润高
    Aramex近日还公布了2022年1—3月的季度财报,收入增长缓慢,营业利润下降,但利润率更稳定,净利润更高。
    由于物流和货运代理业务的强劲表现,Aramex的收入同比增长2%至14.5亿阿联酋迪拉姆(1迪拉姆约合人民币1.85元);营业利润下降6%至7500万迪拉姆,当季息税前利润率略低至5.2%。不过,净利润增长了3%,达到4700万迪拉姆。一季度,公司物流和货运代理业务部门收入增长了28%,至5.03亿迪拉姆,营业利润翻了一番,达2050万迪拉姆。主要受中小企业强劲需求和石油天然气行业业务活动强劲复苏的推动,陆运和空运量强劲增长,货运代理收入在一季度同比增长36%至3.91亿迪拉姆,但海运量减弱。该公司首席执行官Othman Aljeda表示,Aramex的利润率趋于稳定主要归功于货运代理和物流业务,此外还受到全球运营条件改善以及快递业务成本控制和运营效率提升的推动。
    Aramex的快递业务涵盖其国际和国内B2B与B2C服务。一季度收入下降9%至9.11亿迪拉姆,业务量下降4%,营业利润下降23%至5240万迪拉姆。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消费者自由行动的增加减少了网络购物从而放缓了跨境业务。由此,其国际快递收入下降14%至5.58亿迪拉姆,业务量下降14%;国内快递收入保持在3.53亿迪拉姆,交易量略有下降。
    尽管快递业务量低迷,但与上年同期相比,其今年一季度的毛利率保持稳定。这主要是通过提高仓库自动化水平,在整个价值链环节实施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以及扩大末端投递方式实现的。该公司在全球业务中持续加强末端派送基础设施投入。在欧洲深化了与DPDgroup在西班牙和法国的实体的合作,并升级了公司在捷克共和国的设施,成为东欧的进出口门户枢纽。公司还在北亚开辟新航线,以实现与南非和澳大利亚的贸易。
    该公司快递部门首席运营官Alaa Saoudi表示,由于疫情导致的全球防控管理,公司经历了业务量激增,但在今年前3个月,随着大多数国家重新开放以及大多数消费者恢复常态的购物习惯,公司不可避免地看到跨境快递的数量减少。不过就阿联酋国内快递业务而言,业务量相对让人满意。今年一季度的业务量接近上年同期水平说明尽管生活恢复正常,但消费者已经适应了一种新的本地购物方式,这将继续推动公司在国内快递该领域的持续增长。
    Aljeda表示公司将继续致力于通过战略投资为客户提供高水平的服务,如对全球网络的技术基础设施进行投资以确保斋月旺季服务。此外,在稳健的资产负债表、低杠杆率和健康的现金状况的支持下,该公司准备今年进行增值收购,以确保公司实现全球增长战略。公司还将与两大主要股东一起探索更大的协同发展机会。不过,公司还面临着成本通胀压力、地缘政治不确定性导致供应链持续中断,以及亚洲一些国家因疫情防控采取封控措施等的影响。
    Aramex目前正在北非扩展,在摩洛哥南部的Laayoune开设了分公司,以满足B2B和B2C客户对更快、更可靠的交付解决方案日益增长的需求。公司还将继续在沙特投资更多分支机构和设施,并利用此地的战略地理位置和基础设施服务更广泛的客户群。此外,作为与DPDgroup合作的一部分,Aramex已成为摩洛哥第一家获准处理从法国到阿联酋的公路货运快件的快递公司。
    在今年第一季度收入实现温和增长之后,中东快递Aramex正在投资扩张国际市场,同时向更多外资开放。公司允许外资持股水平从目前的49%提高到100%。
    根据迪拜金融市场(DFM)网站的信息,目前外国投资者持有Aramex公司43.17%的股份。其中,法国邮政的国际部门GeoPost持有24.9%的股份,总部位于阿联酋的阿布扎比港口公司是其第二大股东,持有22.3%的股份。
    Aramex最近公开表示,上述放开股权占比的决定符合公司的全球增长雄心,希望可以为所有股东带来更大收益,推动下一阶段的增长和扩张,以期进一步连接世界并促进全球贸易。Aramex的上述决定还需要获得迪拜证券和商品管理局以及其他相关监管机构的批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