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邮政局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快递员群体关心关爱工作

国家邮政局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快递员群体关心关爱工作

2024年02月01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社

 

5年前的今天,2019年2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北京前门石头胡同的快递服务点,看望仍在工作的快递小哥时指出,快递小哥工作很辛苦,起早贪黑、风雨无阻,越是节假日越忙碌,像勤劳的小蜜蜂,是最辛勤的劳动者,为大家生活带来了便利。

5年来,国家邮政局坚持“为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创造、为守护者守护”的工作理念,带领全系统全行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关爱快递员群体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传递关心关爱、维护职工权益、促进职业发展、促进社会融入等方面开展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快递员群体的获得感、归属感、尊严感、荣誉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政策全覆盖 关爱不间断

习近平总书记心系基层,时时牵挂着快递小哥。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总书记就称赞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以及千千万万的劳动者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2020年劳动节前夕给郑州圆方集团全体职工的信中肯定快递小哥等劳动群众“在各自岗位上埋头苦干、默默奉献,汇聚起了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肯定“数百万快递员冒疫奔忙”;在2020年11月24日举行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总书记说“要维护好快递员、网约工、货车司机等就业群体的合法权益”;2021年4月,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强调,要完善多渠道灵活就业的社会保障制度,维护好卡车司机、快递小哥、外卖配送员等的合法权益。总书记的牵挂为邮政快递业基层从业者风雨无阻、勇敢前进、拼搏实干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给快递员多一份保障和关爱,是习近平总书记的牵挂,是广大群众的心愿,也是国家邮政局一直以来的重点工作。

在具体推动过程中,国家邮政局联合多部门力量,携手强化政策支撑引领。2021年6月,交通运输部、国家邮政局、国家发展改革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全国总工会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意见明确了到“十四五”末期要实现“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的相关制度机制基本健全”等主要目标,并提出了利益分配、劳动报酬、社会保险、作业环境、企业主责、规范管理、网络稳定、职业发展8项任务措施,初步明确了做好快递员权益保障工作的路径。

国家定调,地方紧跟。随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邮政管理局陆续联合相关部门出台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相关政策。至2023年年底,全国省级层面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落实政策已实现全覆盖。

政策持续稳定,关爱从未间断。从2017年开始,国家邮政局连续8年推进邮政快递业更贴近民生七件实事,聚焦人民群众在邮政快递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每一年,“加强快递员(投递员)权益保护”都位列其中。

从改善投递员(快递员)工作环境,推广快递电动三轮车规范上路,到推动寄递企业规范内部管理,遏制“以罚代管”,减轻一线员工负担;从连续办好寻找“最美快递员”活动,到进一步加强先进典型选树工作,引导形成尊重劳动、关爱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从加强从业人员权益保护和从业青年联系服务工作,改善工作环境,到持续深入开展“暖蜂行动”,进一步推动解决快递员在住房、子女教育、医疗体检等方面的实际困难……一件件一桩桩,全系统全行业从快递员实际需求出发,把点滴关爱送到他们心坎上。

举措多样化 有薪更有心

如何给予快递员幸福感和归属感,是快递行业健康长远发展必须面对的重要课题。国家邮政局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快递员群体关心关爱工作,连续多年力度不减,劲头不松,标准不降,助力快递员群体心有所依、劳有所得、住有所居、梦有所圆。

为切实维护快递员基本劳动权益,2024年1月19日,国家邮政局召开全国快递行业推进劳动合同制度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宣贯国家邮政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快递行业推进劳动合同制度专项行动方案》,要求切实增强推进落实劳动合同制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把快递员基本劳动权益保障工作提上重要日程、摆在突出位置,并将劳动合同制度落实情况纳入对市场主体依法经营情况的评价体系。此外,国家邮政局还会同全国总工会推动主要品牌快递企业总部签订全网集体合同。巩固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工作成果,参保率稳定在90%以上。重重保障切实提升了快递员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为“勤劳的小蜜蜂”“筑巢”方面,各地邮政管理部门加强谋划、周密部署、迅速行动。2018年,北京市东区邮政管理局促成朝阳区面向辖区邮政快递企业配租保障房200套。2020年,上海市邮政管理局协调房屋管理部门为快递小哥落实590多个床位。上海局还鼓励快递企业总部发挥主体作用,在总部园区建设员工宿舍等配套设施。江苏泰州通过产业园区配套用地建设、存量闲置房屋改造等形式,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目前已有三批共64名快递员通过申请,入住“快递小哥之家”……据不完全统计,2023年全系统协调有关部门为快递员协调公租房、廉租房等保障住房2000余套。

快递员群体是一群不停奔跑的人。他们与风雨为伴,与寒霜酷暑同行。在低温雨雪寒潮等恶劣天气来临前,国家邮政局第一时间发布通知,督促企业细化防范措施,保障邮政快递寄递渠道安全畅通的同时,多举措、全方位做好奋斗在生产一线的快递员关心关爱工作。同时,国家邮政局指导各地加强党建引领,注重资源整合,为快递小哥打造暖心“歇脚地”、能量“加油站”。2023年,全国邮政快递业新建“暖蜂驿站”等爱心服务阵地2.4万余家,可为快递员提供热水、热餐、充电、应急药品、阅读、法律咨询等公益服务。

快递员群体是一群勇敢追梦的人。在做好自身工作的同时,注重自我提升。国家邮政局联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出台《关于加快推进邮政快递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实施意见》,健全邮政快递业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拓展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优化技能人才结构,提升技能人才素质,壮大高技能人才规模,切实保障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预计到“十四五”期末,累计新增取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不少于50万人次,其中新增高技能人才(取得高级工及以上职业技能等级证书)10万人次。

关爱快递员,有薪更有心。派费直接关系快递员报酬收入。国家邮政局督促快递企业积极落实《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2021年,中通、圆通、申通、百世、韵达、极兔6家快递宣布全网上调0.1元/票派费,切实稳定了快递员队伍,让他们工作得更安心、更舒心。每年春节,各企业在合理安排员工休假的同时,还会对留岗坚守的员工给予补贴和奖励,用真金白银留人留心。

关爱是一场“双向奔赴”。快递员群体在收获社会各界关爱关注关心的同时,也主动发挥走街串巷、服务民生的职业优势,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参与文明创建、城市管理、志愿服务等活动,变身社情民意“信息员”、文明城市“宣传员”、基层治理“监督员”。

这群总书记牵挂的“勤劳的小蜜蜂”,正在以更坚定的信念、更强大的能量,酿造更多的“甜蜜”。